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通州湾建设江苏新出海口 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未来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1500万标箱
  • 2019年07月12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7月9日,记者从南通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按照国际一流水平打造的通州湾海港,有望在2022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到2035年建设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集装箱吞吐能力超1500万标箱。

7月9日,记者从南通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按照国际一流水平打造的通州湾海港,有望在2022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到2035年建设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集装箱吞吐能力超1500万标箱。

高标准打造沿海新增长极

“新出海口建设主要包括港口工程、集疏运工程和航运服务建设三个方面。重点建设3条5万至20万吨级深水航道,3条江海联运通道,平海公路、通海大道高速、通州湾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通道,以及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洋口港经通州湾至吕四港2条铁路货运通道。”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玉峰表示。

按照规划,新出海口的建设任务主要涵盖港口工程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和航运服务体系建设三方面。其中码头工程一期总投资约88亿元,建设一港池10个5万吨级泊位、二港池4个10万吨级、三港池2个20万吨级泊位。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航道工程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小庙洪5万吨级航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与一港池码头工程同步实施。在航运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构建航运服务体系,以码头装卸作业、拖船作业、船舶维修、仓储物流、集装箱堆场、拼箱服务、租赁业务、委托管理业务起步,力争2022年形成航运服务体系。

大项目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大项目是支撑新出海口产业基础的重要基石。据介绍,通州湾具有广阔的临港腹地资源,是承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和南通市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的核心载体。在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体系中,通州湾确定了“3+1”重点产业,即“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目前,通州湾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项目正按照一期800万吨、远期2000万吨规模全力推进,作为江苏省明确的沿海钢铁基地优选区域,已与中天钢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外,华能综合能源基地、清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预计到2035年,通州湾产业新城将形成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以高端装备为特色、以物流产业为支撑的现代格局,建成沪通产业紧密一体化协调发展集聚区、江苏江海联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绿色制造业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和长三角国际物流重要门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