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七旬“老开发”远赴埃塞办培训 “昆山之路”延伸到非洲大陆
  • 2019年07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当地时间7月2日上午,位于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的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培训中心开班。首期30名学员全部来自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老师则是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等3名资深“老开发”。他们将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8天的现场授课。

当地时间7月2日上午,位于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的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培训中心开班。首期30名学员全部来自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老师则是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等3名资深“老开发”。他们将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8天的现场授课。

自2015年受中国开发区协会邀请,首次来到“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传授昆山开发区开发建设经验,73岁的宣炳龙4年来已11次飞赴埃塞俄比亚。他说:“过去40年,我们通过对国外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三引进’,促进了经济发展。现在,我们有能力、有条件通过‘三输送’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园区开发和工业建设。”

2015年,国家发改委与埃塞财政与经济合作部牵头建立两国产能合作机制。次年,江苏省与埃塞投资局签署《江苏省与埃塞俄比亚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备忘录》。2017年6月,由昆山开发区“输送管理、输送项目、输送技术”成立的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级工业园阿瓦萨工业园开园运营。

“昆山之路”延伸到非洲大陆,既有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这样的“硬投入”,也有昆山开发区管理经验的“软实力”输出。专家咨询团成员盛雪东、吴巧根,均是昆山开发区、昆山综保区的资深干部,在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人员培训等方面为埃塞人员提供专业的指导培训。

据统计,2016年以来,昆山先后为埃塞俄比亚培训3批36人,昆山专家咨询团4次赴埃塞俄比亚培训管理人员100余人(次),相关培训学员已担任阿瓦萨工业园总经理等埃塞国家工业园的高层管理者。

为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辅导,为埃塞全方位培养高素质工业园建设管理人才,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专门设立培训中心,这是中国开发区经验输出的首个境外培训中心。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武芳认为,中国开发区发展经验走出去,开展系统化、本土化、应用化培训交流,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