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
  • 2019年06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实施《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布局将明显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建成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和产业链完善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

近日,笔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实施《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布局将明显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建成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和产业链完善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

优化提升化工产业布局。我市将通过依法推进落实整治任务、分类施策压减化工企业数量、加快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高水平建设优质化工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5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市化工产业布局。通过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开展评估,提出“一企一策”具体处置意见。其中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生产企业,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化工生产企业,达不到有关安全环境卫生等标准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020年底前关闭或搬迁。与此同时,我市将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好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加大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提升力度。我市将重点推进扎实开展园区集中整治、提升园区发展和管理水平、严格化工集中区管理3项工作。通过对全市化工园区(集中区)进行再评价,扎实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集中整治,提出“一园一策”具体处置意见;明确化工园区产业定位并重点发展1—2条主导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发展上下游关联度强、技术水平高、绿色安全可控的企业和项目,打造高水平化工园区;严格化工集中区管理,对集中区内生产储存设施与人口密集区域、重点防护目标之间的安全距离进行再确认,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关闭退出。

提高化工产业准入门槛。我市将强化项目投资强度、强化负面清单管理、强化企业本质安全要求3项工作。提出从安全、环保、技术、投资和用地等方面严格准入门槛,高标准招引市场前景好、工艺技术水平高、安全环保先进、产业带动力强的化工项目,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化工项目;建立科学、系统、主动、超前和全面的事故预防体系,确保技术、工艺、设备、人员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安全可控。

此外,我市还将严格化工生产企业经营管理,加强化工行业监管,力争到2020年底前,化工园区(集中区)内企业安全、环保等监控信息全部接入园区信息管理平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率达100%,实现风险隐患“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园区外企业基本实现安全、环保等监控信息与地方监管部门信息平台的对接,并提升化工产业服务和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