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非遗”助力
  • 2019年06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我市2019“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集中行动在师专二附小举行。市近400名专家传承人集中走进二附小,开展淮海戏、京剧、吕剧、琴书、工鼓锣、乡棋、面塑、拓片、书画、武术等传统文化项目10余个,这是我市全年活动的一次集中安排,更是助力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一项常态活动。

近日,我市2019“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集中行动在师专二附小举行。市近400名专家传承人集中走进二附小,开展淮海戏、京剧、吕剧、琴书、工鼓锣、乡棋、面塑、拓片、书画、武术等传统文化项目10余个,这是我市全年活动的一次集中安排,更是助力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一项常态活动。

众所周知,我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侧重点一直在加大力度保护文物古迹和历史地段,保护和延续古城的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当然,除了有形的建筑、街区等实体内容,保护无形的民间艺术、民间工艺、民俗精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也是我市相关部门和市民百姓共同需要做到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重点强调的并不是这些物质层面的载体和表现形式,而是蕴藏在这些物化形式背后的精湛的技艺、独到的思维方式、丰富的精神蕴含等非物质形态的内容。是与群众生活更加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在非遗挖掘和保护等方面,我市有不少亮点可言。

根据笔者搜集到的数据,2006年首批非遗项目申报中,我市审批了61个,如今已拥有海州五大宫调、淮盐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5个,花果山传说等省级非遗项目34个,市级非遗项目达到142个。非遗传承人活跃在舞台上、校园里、街巷边;用掌握的非遗技艺揭示了港城的历史,并随着文化的开放交流走向世界。

毋庸置疑,我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其多种多样的价值构成了一个立体、丰富、动态的价值体系,更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文化素养、建设港城人共有精神家园、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重要来源。然而,在此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众多优秀非遗处于濒危状况,传承人年龄偏大、后继乏人,以及研究力量薄弱,宣传力度不够等。

基于此,我市在积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抓紧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确定保护范围、保护项目、保护对象和保护体系;对非遗项目进行有形再现,建设市民俗博物馆新馆、淮盐文化博物馆,恢复、修建传统艺术表演场所,开辟民俗文化旅游线路,加强对历史典故、文化习俗的采集、挖掘、整理。

而从具体架构层面讲,我们要自觉树立以下意识:立法保护是非遗保护的根本保证;科学的管理机制是非遗保护的重要基础;加强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保护意识的有效措施;加大财政投入是非遗保护的基本保障;重视专家人才队伍建设是非遗保护的关键;加强交流和合作是非遗保护的必要途径。

总之,我市历史久远绵长,承载着极其丰富厚重的价值和文化内涵,非遗项目更是这些价值和内涵的外化形式。只要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充分彰显多种文化特色,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我市就一定能够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