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构建大健康“6+1”平台共建体系 保障人民健康
  • 2019年05月12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我市印发《加强健康城市“6+1”平台建设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指导意见》,对加强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六大任务和保障支撑体系平台(“6+1”平台)建设,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近日,我市印发《加强健康城市“6+1”平台建设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指导意见》,对加强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六大任务和保障支撑体系平台(“6+1”平台)建设,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健康环境专项组主要负责定期研究、部署改善健康环境工作;加强空气、水环境治理,提高城市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全面推行“河长制”,提高空气质量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加强规划引领,在城市定位、产业布局、功能分区等方面贯彻健康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和公厕等卫生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组织指导、检查各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板块改善健康环境质量工作。

健康社会专项组主要负责制定构建健康社会规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构建健康社会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探索“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养老服务特色示范点;加强城市教育、体育设施建设,促进教育资源普及化、优质化,满足全民健身活动的需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应急防控体系,有效防控职业危害因素;以打造整洁优美环境和促进健康服务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组织指导、检查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板块构建健康社会工作。

健康服务专项组主要负责制定健康服务建设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优化健康服务工作、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联体和双向转诊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做好甲乙类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控制高血压等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病;积极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提高医疗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加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构建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支持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继承、创新水平;组织指导、检查各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板块优化健康服务工作。

健康人群专项组主要负责健全群众体育网络组织,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着力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宣传科学健身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一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阵地,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定期研究城乡居民健康影响因素,制定健康人群培育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指导、检查各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板块培育健康人群工作。

健康文化专项组主要负责制定健康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健康文化建设工作;通过正确的新闻舆论宣传和文化导向,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改变不文明的陈规陋习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卫生宣传,把健康科学知识转变为群众能够理解接受、愿意参与、实际有效的良好行为习惯;建立健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健康制度,将健康理念渗透到千家万户;组织指导、检查各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板块健康文化建设工作。

健康产业专项组主要负责制定发展健康产业规划和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健康产业发展政策,制订健康产业准入标准;搭建平台,引进或扶持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健康产业,加强对健康产业服务提供、产品质量的监管;组织指导各县区、板块发展健康产业工作,全面提升医药产业总规模水平。

保障支撑专项组主要负责推进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研究探索“健康融万策”公共政策决策机制、健康促进审查机制,完善考核、监督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