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2025年,连云港将实现大数据的应用 迈入智慧城市时代
  • 2019年04月13日来源:连网

提要: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智慧化应用部署初具规模。到2025年,我市将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实现大数据的应用,通过数据众包众筹、信息开放共享、公共服务优化决策、城市智慧管理等大数据分析挖掘,推进社会的大协作、全民参与,实现数据的社会价值,迈入万物互联和“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大连接为基础”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时代。

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正式印发《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我市将以提供“高效、舒适、安全、便捷、低碳”五大市民服务、人本体验和民生评价目标为核心,开展相应的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强调以人为本和评价体验,在管理目标驱动下,统筹安排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工程,系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将如何建设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智慧化应用部署初具规模。到2025年,我市将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实现大数据的应用,通过数据众包众筹、信息开放共享、公共服务优化决策、城市智慧管理等大数据分析挖掘,推进社会的大协作、全民参与,实现数据的社会价值,迈入万物互联和“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大连接为基础”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时代。

我市智慧城市整体结合如何?如何运转呢?《规划》指出,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打造从数据源头、过程服务到智慧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主要分为物联感知层、网络通信层、计算存储层、数据融合层和智慧应用层五个层面:其中物联感知层将实现对城市范围内基础设施、环境、建筑、安全等方面的识别、信息采集、监测和控制。网络通信层将为智慧城市提供大容量、高带宽、高可靠的光网络和全城覆盖的无线宽带网络所组成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计算存储层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以及相关软件环境的资源。数据融合层则将提供应用所需的各种服务,为构建上层各类智慧应用提供支撑。智慧应用层将建立的各种基于行业或领域的智慧应用整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一网、一数、一平台”的总体思路推进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建设。结合城市的发展要求,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整合挖掘现有的信息技术优势和数据资源,从基础设施、基础服务、顶层综合应用等方面入手,推动城市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深挖数据价值,运用人工智能开发数据智慧,广泛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环保、交通、旅游、城市综合治理等行业应用。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