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建设顺畅连云港 让城市公交优先发展
  • 2016年05月24日来源:连云港金融网

提要:连云港市的快速公交系统正式运营,逐步形成了以快速公交为主干、普通公交为补充的公交发展格局。而快速公交系统的运营,只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改变城市公交落后面貌的开始。

“我开公交车已经30年了,连云港的城市公交发展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昨日,快速公交1号线驾驶员沈涛回忆,1986年,他从部队复员回来开新浦到连云专线时,道路还只是砂石路面,公交车很破旧,不仅车速慢,而且颠得要命,司机不舒服,乘客也受罪。比起以前,现在的公交车车况好、有空调,道路条件也好,开起来蛮舒服的,乘客也很满意。

2012年,连云港市的快速公交系统正式运营,逐步形成了以快速公交为主干、普通公交为补充的公交发展格局。而快速公交系统的运营,只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改变城市公交落后面貌的开始。今年4月23日,连云港市拉开“干净、方便、顺畅连云港”建设活动序幕,要用3年时间,将港城建设成为一个干净整洁、生活方便、出行顺畅、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在这其中,要通过“顺畅连云港”建设,解决影响交通出行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交通出行条件和公共运输服务水平,营造快捷、顺畅、安全的城市内、外交通环境。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大力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被写入实施方案。

蓝图绘就后,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去干。“我们已经编制完成《畅行港城公共交通出行改善提升行动方案》,将通过实施公交场站、线网、路权、车辆等八大系统工程,将公交发展的年度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计划用3年时间提前完成‘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连云港市运管处城客科科长于鲁宁介绍,这意味着到2018年,市区将建成大容量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协调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万人公交车辆拥有量达到16标台,首末站发车准点率达到98%以上,高峰时段公交车辆运营平均速度保持在20公里/小时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

笔者了解到,为了市民出行更顺畅,发展绿色交通,助力“顺畅连云港”建设,市交通控股集团在已购置416辆电动公交车的基础上,今年将再购400辆。今年市区公交车空调车覆盖率达100%,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比例达80%,年减少氮氧化合物、PM2.5、PM10等污染物排放达到400吨。在已建成11个充电站、配置36套充电桩和16套充电弓的基础上,推进充电站规划落地,尽快建成临港产业区、海滨大道、沙河3个充电站和18套充电桩并投入使用。

同时,结合“顺畅连云港”行动,连云港市还将启动创建“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在公交场站支撑、公交线网优化、公交车辆提档升级、公交多元完善和公交智能信息化工程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正在从纸上落到实处。

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

提升公共运输服务水平是建设“顺畅连云港”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为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用3年时间提前完成“十三五”城市公交发展各项任务,无疑将为建设最顺畅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百姓出行谋方便。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的纽带,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连云港市此次花大力气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是“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进一步彰显,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更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只有让公交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不断提高营运水平,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才能真正增强城市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这当然也需要交通部门在提高人员素质、优化线路网络、加强科技投入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的同时,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服务,比如建立综合协调机制,与机场、高铁、港口实现无缝对接等等,真正让公交优先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一路领先”。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