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格局初步形成,惠及职工400多万人
  • 2022年08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我们在‘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上新搭建的社会组织工作在线服务平台,目前正试运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全省推广运用。”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董明伟说,该平台通过建立职工需求、社会组织资源、工会服务项目等基础数据库,可在网上实现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我们在‘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上新搭建的社会组织工作在线服务平台,目前正试运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全省推广运用。”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董明伟说,该平台通过建立职工需求、社会组织资源、工会服务项目等基础数据库,可在网上实现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社会组织工作在线服务新平台“呱呱坠地”,只是江苏“数字工会”提速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江苏省“十四五”数字工会建设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该规划旨在深入推进全省工会治理数字化、服务智能化协同发展,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个服务终端的“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已与各设区市、县(市、区)实现了互联互通,开发的功能模块实现了分级管理,全省工会近120个项目功能实现了网上办理,“一张网”服务格局初步形成,网上普惠服务覆盖职工400多万人。

职工在网上,工会服务跟进到网上

加快建设“数字工会”,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全面数字化引领江苏工会工作转型升级,为工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可谓形势所逼、大势所趋。

近年来,江苏工会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也很突出:全省工会网上普惠发展还不均衡,普惠服务产品有待丰富,“数字工会”基础支撑能力还不够强,网上服务职工和基层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今年6月29日召开的全省工会推进“数字工会”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表示,推进“数字工会”建设,既是工会组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更好地联系服务、团结凝聚职工的现实需要,也是自身深化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职工、会员在网上,工会精准服务也必须及时跟进到网上。

作为一名工会会员,记者用手机亲身体验了一次“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首先感觉是登录很方便,用手机短信验证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账号、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等都能登录,扫码、刷脸皆可。由省总工会提供服务的“江苏工会”平台,与3个产业工会、13个设区市工会服务平台共同构成了全省工会服务集群。

在“江苏工会”平台下,从申请入会到就业服务,从求学圆梦到困难帮扶,14个服务栏目凸显了工会的主责主业。“求学圆梦行动”,是江苏工会牵头教育、人社部门共同开展的资助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层次、技能水平的品牌项目,实施6年来,深受职工欢迎。记者点开该栏目,发现申请资助只需填报一张表,程序相当便捷。

据了解,按照“数字工会”建设要求,目前,江苏工会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活动、服务能上网的已基本放到网上,服务政策、服务项目基本做到了应上尽上。申请入会、劳模服务、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求学圆梦等多项服务均实现了网上网下联动服务,职工网上办事、工会网上办件,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的“一网通办”已成为现实。

“服务一张网”,变“窗口办”为“指尖办”

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综合服务效能,为职工、会员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是江苏“数字工会”建设的终极落脚点。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用好“工会服务一张网”,职工、会员办事方式正悄然由“窗口办”向“网上办”、由“多头办”向“协同办”深刻转变。

“只要自我评估后觉得符合条件,任何一位江苏职工都可通过网上申请工会对困难职工的政策帮扶。”董明伟说,申请信息将自动转入“江苏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有短信告知各地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申请职工能随时查看审核进度。纳入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可获得工会全方位的帮扶救助,这么一件“大事”只需职工“指尖一点”就能办理,有赖于不断完善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的强力支撑。“我们的系统平台实现了与省民政厅相关系统的连接,可查询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使工会帮扶工作能够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26名职工通过网上提交了困难帮扶申请,初步审核通过104人。”

江阴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霞对记者说,用上互联网、大数据后,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更方便了。她举了一个例子,现在全市乡镇一级工会职工之家,都实行了职工扫码参加活动,而且每个职工之家每个月的活动都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职工之家建好后就是要用的,通过职工扫码后生成的大数据,哪个职工之家作用发挥得好一目了然,这也为年终评优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依据。”

增平台黏性,让普惠服务精准直达

如何通过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探索跨区域、全省共享的高黏性工会在线普惠服务项目,让登录使用的职工、会员真正产生网上“回娘家”的感觉,事关江苏“数字工会”建设行稳致远。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地工会以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城市创建活动为重要推手,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工会普惠服务“生态圈”,提升了职工、会员的获得感、满意度。

徐州市总工会打造的“徐州工惠”智慧服务平台,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互联网+”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荣誉称号。“工会线上服务、活动必须紧贴职工需求,突出工会特色。”徐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华说,“徐州工惠”智慧服务平台优化整合形成79项服务事项,满足了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维权求助全方位需求,如通过律师在线模块,实现了工会法律服务“24小时不打烊”,目前已线上回复解决法律咨询问题300余件,满意率97%。平台自上线以来,先后组织线上普惠活动30余场,形成了“月月有活动、节日有惊喜”的特色,累计参与量超40余万人次,带动线上入会新增会员20余万人。

去年,兴化市总工会在泰州市率先融入了“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据兴化市总工会副主席徐璐介绍,兴化市工会新媒体平台注重设置“个性化”服务模块。兴化调味品产业园区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产业集群,平台个性化项目建设将调味品产业集群作为产改的重要内容,单独设置,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调味品产业集群动态。

省总工会网信中心主任潘峰表示,推动“工会服务一张网”从“能用”向“好用”再向“常用”转变,还有诸多难点亟需破解,如“数字工会”标准化建设,就需要抓紧建立从技术、网络安全到服务评价等标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标可依”,真正实现标准面前服务无差别。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