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去年江苏新建农产品冷库总容积61万立方米 助农民"坐地"增收
  • 2022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一年来,农产品冷链建设有哪些新进展?在疫情散发情况下,如何运用冷链满足跨地域流通、反季节消费的需要,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如何进一步加快冷链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实施县名单,我省南京市溧水区、泰兴市、新沂市和句容市4个县(市、区)位列其中。去年以来,中央财政预算安排1.73亿元资金,对我省首批4个试点县和其他非试点县的农产品冷链建设主体给予补贴。

一年来,农产品冷链建设有哪些新进展?在疫情散发情况下,如何运用冷链满足跨地域流通、反季节消费的需要,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如何进一步加快冷链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广袤田间,多了546座“冰箱”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兴化市大营镇洋葱产业园的有富家庭农场洋葱收储基地,只见像集装箱一样的银灰色钢构冷库高高耸立,打开库门,一阵阵白汽扑面而来,库内一包包洋葱整齐地堆放在一起。

“产量高、采收季短、不耐贮藏……以前,洋葱一采收便要在田头卖掉。”有富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有富说,投建保鲜库是受大营洋葱产业发展的商机驱动。“我原来是做建筑工程的,两年前萌生了建设保鲜库的想法。”他回忆,2020年6月初,洋葱进入收获季,大营镇联镇村的保鲜库启用。其间,收购商收购价每斤0.3元,保鲜库租户以每斤高出5分钱的价格收购入库。之后洋葱价格接连上涨,至9月涨至每斤0.85元。收购商便包库收购在库洋葱,租库户按规定帮其贮藏至春节。签下包库协议3天,每斤就涨至0.9元以上,直至腊月以每斤1.38元出库,租库户和包库收购商大大赚了一笔。

张有富由此意识到建设保鲜库的重要性。“每年过了收获期,洋葱价格就‘嗖嗖’地涨,腊月前后达到巅峰。有了保鲜库,种植户就能获得更多收益。”作为大营本地人,他深谙洋葱行情,在了解到大营及周边洋葱种植面积8000亩、总产量逾4万吨,而现有保鲜库仅有2000吨贮藏量后,决定投身洋葱保鲜库建设。

2021年秋收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有富创办了有富家庭农场,租地300亩种植洋葱,同时投建了贮藏量4000吨的洋葱保鲜库。今年4月,保鲜库建成,分南区、北区。5月上旬北区保鲜库投运,南库区将在10月安装制冷设备。

如果将农产品产地保鲜库比作一个大型“冰箱”,这样的“田间冰箱”,正在江苏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正基村,海门绿晓家庭农场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已完工。“我们在正基村共流转土地500亩,主要种植生菜、西兰花、番茄、黄瓜等蔬菜。”绿晓家庭农场负责人陆小强告诉记者,新建冷库3500立方米,年可保鲜蔬菜5000吨,除了用于自家农场的蔬菜冷藏,还可帮助周边农户约1000亩基地的蔬菜保鲜。

在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沿海冷链物流智慧城项目一期顺利竣工,建有立体冷库、常温仓库、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等,相关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正式进入验收阶段。“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350亩,新建5万吨冷库及附属设施,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周转量可达40万吨,将全面带动上下游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与物流集散中心。”项目负责人焦开勇介绍。

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樊宝洪告诉记者,2021年,江苏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全省新建冷库总容积61万立方米,新增90万吨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建设冷藏保鲜设施546个。

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破难关

去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确定我省邳州市、徐州市铜山区、南通市海门区、东台市这4个县(市、区)为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一年来,四地因地制宜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一个又一个“金点子”闪现。

建冷库,首先要过“土地关”。今年3月,位于东台市弶港镇八里村的冷藏保鲜冷库联合体项目开工。

“八里及周边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加之邻近新曹农场、弶港农场、头灶镇,全年瓜菜产量达60万吨以上,对冷库需求较大。但由于农业用地紧张,附近6个村只有八里村有40亩农业用地,于是我们6个村决定‘抱团式’发展。”弶港八里冷藏保鲜冷库联合体负责人唐彩平告诉记者,该项目由八里等6个村投资建设,镇农投公司牵头统一规划设计服务,有效避免零散布局多占土地、重复配套浪费投资。通过共建共用,集群发展冷链物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该项目规划建设6个冷库,每个冷库的容积为6000立方米,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冷库还没建好,周围已经有十几位果蔬老板争着预交租金,想抢先预订冷库用作仓储。项目建成后,我们将以规模化冷藏保鲜为依托,满足周边及长三角(东台)康养小镇未来15万人对优质蔬菜的需求。”唐彩平说。

面对冷链建设的“资金关”,中国建设银行徐州铜山支行推出“裕农快贷——冷链贷”。“我今年建了一个3000立方米的冷库,投入300多万元,政府给补贴了一些。今年2月,我计划建一个冷库配套的育苗中心,进行番茄种子研发,已经和外地的种苗公司谈好合作了,但还差一点钱。”铜山区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杜先生告诉记者,“冷链贷”上线后,建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和杜先生联系,10万元贷款很快到账,解了杜先生的燃眉之急。

如今,这些整县推进试点县不仅建设了一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还因地制宜建设产地低温配送中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形成了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为核心的产地冷藏保鲜服务网络,行业发展生态不断完善——

南通市海门区积极建设1个10万立方米的区域性农产品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和1个3万立方米的区域性果品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成网成链。东台市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田头市场+批发市场”模式,全面构建“1+5+N”(1个低温直销配送中心、5个龙头企业、N个市场主体)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形成集中仓储、共同配送、仓配一体等新机制。

效益初显,还需补齐建设短板

“如果没有冷链,好多超市我们的产品是进不去的,因为这是硬性要求。”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的南京强为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大平告诉记者,“虽然冷库建设要30万元,但建成后可以延长精品果蔬货架期20天左右,预计年产值可增加50万元。而且有了冷库,就能提前一个月种植,效益也能提高。”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效益正在显现。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林辉表示,海门区2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23.1万元,共新增冷库总容积66550立方米,新增库容量1.5万吨,年可解决2万-3万亩地种植的约10万吨蔬菜水果产地冷藏保鲜问题,年可增加产值1.6亿元,增加农民收入3200万元。海门区全链条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农产品收储运加全程低温一体化进程,全方位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经过2021年的项目实施,我省已基本形成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法,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樊宝洪坦言,目前看来项目实施进展总体偏慢,关键在于落实用地时间较长。“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制定并公布具体实施办法,迅速组织建设主体进行项目申报,开展项目审批。”

近日,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要求,我省制定并印发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了《江苏省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提醒,除了建设主体、建设内容、补贴标准等按照实施方案执行外,试点县要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托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完善电商服务功能,建设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在培育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运营主体和创新运营服务模式上下功夫,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率先形成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东台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的高林说,就在本月,东台已委托南京大学所属科研单位编制东台市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五年规划。“根据我市蔬菜、禽蛋、肉类、水产优势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五年内在重点镇区主要干道适当增加若干田头冷库、小型移动仓储冷藏设施,出台用地、用电、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提高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同时,要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中的短板,与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同步配套。比如,争取建设铁路冷链集装箱货运站,服务预制菜(中央厨房)产业发展;建设一批产地冷链集配中心,推广‘移动冷库+集配中心(物流园区)’等新模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