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硬核帮扶 连云港熟悉的“烟火气”加速回归!
  • 2022年04月29日来源:连网

提要:街边美味的餐饮店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商场超市也推出促销活动拉动消费,物流快递、洗车美发等各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全速复苏……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加速回归。

街边美味的餐饮店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商场超市也推出促销活动拉动消费,物流快递、洗车美发等各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全速复苏……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加速回归。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为了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重拾信心,我市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携手打出“组合拳”,在落实上级纾困政策措施的同时,也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个性化帮扶举措,以减免房租、社保缓缴、贷款贴息等“真金白银”的形式为服务业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

精准纾困

商贸服务业收获政策礼包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我市各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全面复市,尤其是在各类帮扶举措的加持下,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老百姓的生活也“热闹”起来。

昨日傍晚,陇海步行东街好不热闹,市民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享受休闲逛街的乐趣,商家也打出了各类促销活动扩大销售。疫情期间,街区暂停营业,商户没有经营收入,刚性的房租支出成了压在他们心头的“大山”。为了减轻服务业市场主体生存压力,市、区相继出台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一系列纾困政策,海州商业街区也第一时间出台“减租大礼包”,及时协调瀛洲发展集团、海州发展集团、市住房保障中心等单位,对街区内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减免6个月房租的帮扶政策,同步实施私房发倡议、装修减免期等优惠减免政策,帮助商户渡过难关。

“街区给公房租户减免房租,让大家倍感温暖,也增加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收到街区的减租倡议后,作为房东,我也立即响应号召为租户减免了1个月房租,毕竟我自己也在街区经营,明白疫情下为商的难处,相信大家携手共进,一定能苦尽甘来。”在街区经营珠宝店的王泽洋说。

为了让商贸服务业重新焕发生机,连日来,市区两级商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业复工复产。“我们适时制定了服务业企业复工指南,指导全区商贸流通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组建了4个工作督导组,全面走访调研商超、餐饮、电商等重点商贸企业,收集企业当前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及后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助力全区商贸行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型升级

“输血”“造血”两手推进

服务业复苏,政府的政策帮扶必不可少,市场主体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同样重要。当前,我市各服务业市场主体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正积极谋求转型发展,通过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等举措,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满意更周到的服务。

“在区商务部门的引导下,我们车企正在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尝试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以‘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利用线上宣传渠道邀请客户‘云上看车’,主播用种类繁多的汽车话题及快链接方式吸引用户观看,并通过多维度的专业介绍,保障了直播短视频的内容及质量,让用户快速触达品牌汽车内容,不仅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挑选车辆,也让车企接轨‘线上营销’,实现了营销方式的转型升级。”连云港乾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车企,广大餐饮商家也在谋求商业模式创新。“考虑到部分群体的需求,我们创新推出了大厨出租服务,客户自己提供原材料、调味品和餐具等,大厨出场负责制作菜品。当然,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就餐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这也是我们应对疫情影响做出的创新举措。”市区一家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疫情影响,省商务厅出台措施,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出台降费、数字化运营等方案,通过降费、补贴等方式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我市商务部门围绕助企纾困“省2条”和“市50条”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谋划“味道连云港(第二季)”等系列消费主题活动,多方发力促进消费回暖。海州区商务局积极引导各类商贸企业持续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开发更多的线上服务业务,激发消费者线上购物欲望,变为企业“输血”为帮助企业创新转型“造血”。目前,已有不少服务业市场主体试水或者准备尝试数字化转型,从过去集中全力经营线下业务,到向线上要发展,两条腿走路。

政策集成

生产性服务业复产率九成

餐饮、文娱等生活性服务业复产牵动着市民的心,而关系着大民生的生产性服务业各类市场主体连日来也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在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的纾困政策帮扶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复工复产率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九成。

昨日下午,在海州区九龙东区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快递小哥樊勇戴着口罩、手套,正在对进仓的包裹进行分拣。“因疫情滞留快件的分拣和投递工作这段时间已经消化不少了,快件都经过层层消毒,而且我们有严格的上岗要求和物品防疫规定,居民可以放心收取包裹。”

快递物流关系着千家万户。为了快递业保通保畅,宁海高速出口作为邮政快递车辆专用通道已于4月14日正式开通,极大提升了我市生产生活物资保供效率。截至目前,海州区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快递企业已全面复工,31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117家末端网点已基本恢复正常揽件、派件服务。

为全力推进“水运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物流保通保畅措施,我市进一步提高集疏港车辆进港效率,统筹协调开辟进港专用通道,将原先设置在连云港港公路港的“双采双检”点前移至港区宿城检查站,合理把进港通道分为散杂货集装箱通道、短倒通道、危化品专用通道,方便进港车辆在“双采双检”后及时办理进港手续。同时,升级信息管理系统,增加集疏港车辆信息追踪功能,以确保“最后一公里”安全畅通。

“感谢公司领导、各协作部门和现场点检团队对上汽出口车业务的大力支持。”近日,港口东方公司收到了来自上汽安吉物流的一封感谢信,这是对港口滚装作业服务质量提升的充分肯定。3月以来,在连云港各口岸单位的团结协助下,港口接连开通“淮北—连云港”“河南新乡—连云港—东北(佳木斯)”“侯马—连云港—泉州”等海铁联运通道,推动“连申快航”等内外贸航线稳定运营,有效发挥了港口多式联运优势,保障了整个物流链条畅通。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