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市级机关食堂劲吹“舌尖上”的节俭风
  • 2020年10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连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并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党政机关食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做好表率。同时号召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在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树立爱粮、节粮新观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现在,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前不久,笔者实地走访市行政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振兴集中办公区职工食堂发现,厨房精准备餐,堂食“光盘行动”,机关食堂里正在劲吹“舌尖上”的节俭风。“我们将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突破口,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争当全市绿色、节约、健康餐饮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并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党政机关食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做好表率。同时号召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在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树立爱粮、节粮新观念。

日前,笔者来到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发现这里随处可见“节俭”字样。无论是门口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米粒虽小 劝君莫扔”的宣传标语,还是墙上张贴的“节约 从点滴做起”“倒掉的是剩饭 流走的是血汗”的海报,餐桌上“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提示牌,无一不在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浪费。

“其实,早在去年,我们市行政中心和市政务服务中心两个食堂便启动了‘光盘行动’。今年,我们在优化食堂管理,强化源头把控方面下足功夫。”市行政中心食堂负责人高波介绍。为从源头杜绝浪费,食堂每天早上会根据前一天消费情况采购食材,尽量减少储存,防止食材变质。对烹饪工艺进行了改进,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双人餐等多档选择。由于节约用餐带来的需求减少,食堂每天食材采购量比以往减少了约两成。

“你好,我要一份青菜鱼圆、辣炒花蚬。”当天中午11时35分,市工信局工作人员李晓华在打了两份小菜后,又根据自己的饭量自取了适量米饭。他说:“大家都很注意节俭用餐、杜绝浪费。如果拿多了吃不完,不仅自己觉得不好意思,还有可能被监督员批评呢。”原来,为响应号召,市行政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振兴集中办公区3个职工食堂还专门成立了“光盘行动督导员”志愿者队伍,以引导提醒就餐者在就餐时科学合理取餐、文明就餐。

笔者在振兴集中办公区职工食堂等市级机关食堂走访发现,大家一般都会取2份或3份菜,用餐结束后基本光盘。现场回收餐盘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前倒剩饭剩菜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大家基本都能做到光盘,每天中午的泔水不超过半桶,且大多都是果皮、汤汁和杂物。

“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健康饮食、科学就餐,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市委办工作人员王阳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