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 连云港鲜菜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
  • 2020年09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受连续强降雨影响,6月以来连云港鲜菜价格连续3个月上涨。6、7、8三个月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3%、4.3%、14.3%,其中8月份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21.8%。

“你看这蔬菜价格,没一个便宜的,黄瓜、韭菜都三四元一斤。”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微信、支付宝付钱,平时买菜时也很少询问价格,但是每天买菜的张秀琴还是习惯性地会问问当天的菜价,听着这一个个动辄四五元一斤的菜价,老人很是感慨,咋就没一个便宜点的。笔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了解到,眼下的蔬菜价格还真不便宜,平时价格亲民的黄瓜、青菜,零售价格都在3.5元到4元每斤。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受连续强降雨影响,6月以来连云港鲜菜价格连续3个月上涨。6、7、8三个月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3%、4.3%、14.3%,其中8月份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21.8%。

数据显示,8月份监测的33个鲜菜品种价格呈“27涨4平2跌”,上涨面超八成。与上年同月比,8月份监测的33个鲜菜品种价格呈“28涨1平4跌”,上涨面达84.8%。其中菠菜、青椒、生姜、豇豆、红皮萝卜每千克价格分别为8元、6.71元、16.4元、8.9元、6.13元,同比涨幅分别为53.8%、46.9%、45.6%、43.9%、42.6%。

居民刘女士表示,按理,现在还是温度比较高的季节,现在上市的蔬菜暂时还用不到蔬菜大棚,普通地里也都有生产,可是现在的蔬菜价格基本已经达到了冬天蔬菜大棚里面蔬菜的价格了,出现这种“反常”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啥呢?

业内人士分析,最早蔬菜开始涨价是因为全国多地持续降雨,受到了洪涝灾害的影响,连续降雨不仅影响了蔬菜的授粉和结果,甚至将蔬菜直接涝死,还有一些地区还遭受了冰雹天气,这些都导致蔬菜产量大幅下降,再加上恶劣天气还阻碍了蔬菜的调运。

有人会问,近期各地恶劣天气基本过去了,为什么蔬菜价格还是那么贵呢?其实,洪涝灾害对蔬菜的影响是毁灭性的,而蔬菜种植尤其是茄子、豆角、黄瓜等都需要较长的周期,短时间产量无法快速增加。近期又是高校开学的时间,对蔬菜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更为关键的是,现在是夏秋交替季节,夏季蔬菜到了收尾的时候,而秋季蔬菜还未上市,也算是青黄不接。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