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江苏连云港:惠民 为民 靠民 于细微处触摸幸福
  • 2020年09月0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公交车站,一群学生排着队等候公交车;红绿灯旁,一群行人正在等候过马路;夜晚,宽敞的大街灯光闪烁,市民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广场舞。连云港市海州区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道路越来越宽敞,交通越来越便捷通达,花草树木越来越繁茂,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

公交车站,一群学生排着队等候公交车;红绿灯旁,一群行人正在等候过马路;夜晚,宽敞的大街灯光闪烁,市民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广场舞。连云港市海州区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道路越来越宽敞,交通越来越便捷通达,花草树木越来越繁茂,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

老旧小区“颜值”高 文明创建“魅力”显

南园新村小区位于海州区幸福南路西侧,总用地面积59742平方米。属于老旧住宅小区,现有住宅楼29栋,常住居民950户、约2550人。为了改善南园新村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南门社区出资更换了破损楼道玻璃百余块,对68个楼道进行粉刷,粉刷面积约17500平方米,硬化路面约1000平方米,更换落水管190米。今年来,海州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墙面出新等系列工程。曾经脏乱差的小区,经过整治,变得越来越漂亮。南园新村居民孙大爷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得舒心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改造提升工作涵盖各个方面,能切实补齐城市短板。海州区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计划投资7亿元对南园新村、恒利花园等50个小区进行改造。此次改造对象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无物管老旧小区,其中涉及改造户数约1.3万户,涉及改造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在改造过程中,海州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小区改造的问题,不仅把老旧小区改造好,更要抓好后续管理,增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已完成新龙环保、供电局南北院等1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巧推“光盘行动” 创建“文明餐桌”

近日,在连云港市区一家饭店,笔者看到,收银台前摆放着贴着“加入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标签的饮料,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俭以养德”的公益广告卡。“在我们店里就餐的客人,我们会主动提醒他们按需配餐、按量点餐,并积极引导其杜绝浪费行为,现如今积极开展‘光盘’的人越来越多了。”李老板说。他的饭店是最早加入“光盘行动联盟”的餐饮店之一,倡导顾客文明节俭用餐。

“随着餐桌文明逐渐深入人心,点餐时很多客人也会量力而行,很少‘讲排场’了。”另一家饭店徐老板表示,为了避免浪费,店里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让客人在吃不完的情况下,随时打包回家。

文明餐桌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餐饮企业,怎么激发“两头”的热情,是海州区创建文明餐桌的发力点。

“我们创新文明餐桌宣传推广模式,引导市民和酒店积极加入,由过去‘政府主导,亲力亲为’变为社会各界‘主动参与,自觉自愿’。”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餐桌标语征集评选、示范点评选等活动,通过整合餐饮、金融等社会资源,设计参与、支持环节,完善文明餐桌活动“造血功能”,保障文明餐桌常态长效。

活动聚集人气,宣传更要“趁热打铁”、入脑入心。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海州区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各类酒店、餐饮单位张贴社会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禁烟标识等宣传字画,以小餐桌,倡导大文明,共印发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桌贴80000余个、宣传海报16000余张。以117户大型餐饮企业和420户中型餐饮单位为先行龙头,制作、发放2000份带有“公勺”特征的餐具用品,督促引导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的配置与管理,完善配置服务流程,并按照实际场景倡导实施“公勺公筷”使用。逐步向其他餐饮场所推广、延伸,形成使用“公勺公筷”的文明用餐好风尚。

文明交通蔚新风 提升出行幸福感

停车难、停车乱,是不少城市的通病。近日,市民张磊开车前往海州古城办事,到达位置后,他熟练地将车停放在停车位上。路两侧,分别划有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一辆辆车按规则整齐停放,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停车位少,市民停车也不规范,乱停乱放,不仅影响生意,看着也心烦。”王女士在此开店多年,对以前的停车乱象深有感触,“一到周末,就易堵车。”

交通秩序要规范,交通环境要净化。海州区交警大队与区城管局紧密协作,大力治理辖区盲点和乱点,发动社区、志愿者建立微信群,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高效处理一批僵尸车和问题车辆。

路南街道地处连云港市中心城区,辖区汇聚苏宁广场、索菲特酒店、苏果超市、陇海步行街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是连云港市重点打造的商圈之一。“本来车流量就大,来这逛街人的车和小区居民的车汇集,停车位根本不够,乱停乱放成常态。”海州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乱停放不仅堵塞交通,还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停车难题,海州交警二大队与路南街道协商,在周边街巷合理施划停车位,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根据实际需求增划限时停车位20余个,缓解停车压力,方便车主停车,规范市区秩序。

车行海州,无论是主干道还是次干道,人车各行其道,一辆辆车在停车位整齐停放,文明交通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