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用党建“钥匙”来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 2022年09月27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小区有问题,社区组织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社区成立“红色物业”服务居民;遇到困难,联系网格员……近年来,连云港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一委三会”“邻里党建”“精网微格”等模式,精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多元主体治理合力,以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小区有问题,社区组织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社区成立“红色物业”服务居民;遇到困难,联系网格员……近年来,连云港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一委三会”“邻里党建”“精网微格”等模式,精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多元主体治理合力,以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委三会”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基层社区治理,党建引领是核心。连云港创新开展“党委领导、议事会协商、居委会实施、监事会监督”的“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厘清权力边界,明晰议事清单,规范运行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提议、协商、议定、实施、监督程序闭环,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有事一起商量、问题一起解决”的浓厚氛围,疏解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在柘汪镇联动指挥中心,LED大屏上各村的资产资源发包情况一目了然。“以前农村资源管理相对无序,现在借助大数据的动态梳理、精准掌握,哪些资源逾期需要重新发包或者承包费没有及时上缴,平台都会及时推送给我们,督促村里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柘汪镇财管中心会计闫修涛说。近年来,柘汪镇始终把三资管理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关键核心,形成了以“一委三会”表决为前置条件、纳入平台交易为必经环节、资产管理平台预警为监管保障,较好解决了村级事项党员不清、群众不明、缺乏监管的问题。

受益于“一委三会”模式的还有海州区江浦村。江浦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起初既贫又弱,村集体负债167万元。面对落后面貌,村党委运用“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高效设施观光农业。此后,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快速兴起,不仅还清了欠债,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旗村”。

“邻里党建”助力老旧小区“逆生长”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基层组织动员力不强、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连云港实施小区“邻里党建”,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联动服务和治理机制,立足“支部建在小区里”,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党支部书记由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以外的人员兼任,党支部委员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方面的优秀党员担任,以组织“绣花针”织密基层治理网。

在连云街道“荷乐益家”物业办公室里,80多岁的老党员孙礼华带着9户邻居前来缴费。看似平常的“物业费”,事关荷花小区的“老大难”。

这片老旧小区原是港口集团员工宿舍,维护管理长期由企业包办,居民吃惯了“大锅饭”。两年前国有企业“三供一业”脱钩,物业管理面临转型。“一开始想引进市场上的物业公司,可一看我们入住率低、房屋面积小、设施又老旧,没有一家愿意接手。”在被十几家公司拒绝后,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决定撸起袖子自己干,牵头成立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

小区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发动居民参与成立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党员居民、居民组长还带头缴纳物业费。“大伙给取了个名字,叫‘荷乐益家’,寓意齐心协力为荷花小区大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负责牵头的老党员庄建强说。

在海州区浦西街道沈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党员郭家田正带领沈圩淮海剧团成员排练《苏梅卖妻》,“现在我们有阵地、有设备,都是免费使用,很开心。”

沈圩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邻里矛盾多发。社区推行小区“邻里党建”模式后,将辖区划分成4个支部,把支部直接建到居民小区里,推选具有影响力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每个支部配备办公室及居民文娱活动室,充分吸纳在职党员、网格员、共建单位、民间志愿团队等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组团式”“共建式”服务,实现阵地、人员、功能同步下沉,增强党建“邻”聚力。

“精网微格”共绘善治善为新图景

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精治”是基础。连云港构建“以县区为网格中心、以乡镇(街道)为网格分中心、以村(社区)为网格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单元”的网格体系,将组织、公安、司法、应急、城管等20个部门工作纳入网格,制定网格员六类42项工作清单,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您好,我是负责这一片的网格员,这有一份调查表,能麻烦您填一下吗?”晚上7点,当大部分人都在吃晚饭时,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网格员胡尊萍正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白天大家都上班,家里没人,我专门挑这个时候来,效率高。”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机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城市社区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基本单元,农村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优化网格管理总体布局,做到党建情况、居民情况、特殊群体、重点人口、任务清单“一口清”,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为最大限度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连云港将党员“入格”各尽其能,志愿者“入列”并联治理,推进“网格力量”凝聚,畅通便民渠道,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实打实解难题,助力精细管理再提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