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全球濒危珍稀鸟类黑脸琵鹭种群现身连云港滨海湿地
  • 2022年09月23日来源:连网

提要: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被列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进入9月以来,在连云港市发现了12只黑脸琵鹭,在滨海湿地自由栖息。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被列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进入9月以来,在连云港市发现了12只黑脸琵鹭,在滨海湿地自由栖息。

黑脸琵鹭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黑脸琵鹭分布区域极为狭窄,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已成为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全球种群数量不到4000只,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2021年,黑脸琵鹭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由二级升为一级。

我市滨海湿地是黑脸琵鹭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补给站”。进入九月,我市连云新城滨海湿地修复区再次发现黑脸琵鹭。工作人员共记录到12只黑脸琵鹭,它们飞行时姿态优美平缓,性情温顺。黑脸琵鹭自带“饭勺”,在浅水区“扫鱼”进食,悠然自得。另外,工作人员还观测到9只珍稀鸟类白琵鹭,它们与苍鹭、白鹭相伴起舞,组成了生态和谐的美景。

黑脸琵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一般栖息于内陆湖泊、水塘、河口、芦苇沼泽、水稻田以及沿海岛屿和海滨沼泽地带等湿地环境。此次黑脸琵鹭与白琵鹭种群出现在连云新城滨海湿地修复区,正是我市滨海湿地修复成效的体现。连云港金海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清除、湿地地形塑造、潮沟疏通和水系连通等一系列修复措施,对水文环境进行修复,不断提高候鸟栖息地质量,生物多样性功能明显增多,珍稀物种频繁在此出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