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港城快递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不出家门就能买全球
  • 2022年09月1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港城快递业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如今,快递服务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快递行业在服务百姓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港城快递业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如今,快递服务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快递行业在服务百姓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年过六旬的王莉来说,快递的发展与便捷更加丰富了她的晚年生活,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她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我很多东西都会选择网购,小到衣服上的纽扣,大到一台双开门的电冰箱,我每个月网购要花费几千元钱。”今年64岁的王莉告诉笔者,大约10年前,她在孩子的帮助下开始尝试网购,没想到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最近,王莉家正在装修房子,她又开始在网上选购一些装修材料和家具,享受着网购带来的便捷生活。

王莉介绍,如今,身边的人都叫她“网购达人”。她认为,网购不仅价格相对便宜,快递员还会将快件送到家门口,如果对所购买的物品不满意还能退款,没有任何损失,何乐而不为?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多年来,从最初挨家挨户地投递包裹,到快递柜的普及,再到菜鸟驿站的兴起,港城快递业持续迅猛发展,规模增速高位运行。

近日,当大多数人还没有出门上班的时候,快递小哥颜洪已经拉着一车的快件,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大约2014年,颜洪经亲戚介绍进入了快递行业,成为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回忆起刚入职时的情景,颜洪说:“那会儿和现在没法比,变化太大了!”他至今都记得,刚刚入职的时候,每天的派件量最多100件出头,而且大部分都是公司采购的办公用品,个人网购的东西并不多。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颜洪如今的派件量已是刚入职时的4倍左右。网购收快递的主流人群不再仅限于年轻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成为“网购达人”,他们也像年轻人一样,不管是生活用品,还是衣服、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都选择在网上购买,下单量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入职8年多没有转行,颜洪在快递行业算是一名“老人”,虽然日常工作比较辛苦,但他却十分感谢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年来,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赚取越来越多的收入,在市区安家落户、娶妻生子,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他也见证了网购年龄层由年轻群体向老年群体扩张覆盖,也见证了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而他仍然以不变的热情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在日益壮大的快递业中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2021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11亿件,同比增长59.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63亿元,同比增长55.8%。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快递许可经营企业37家,分支机构9家,从业人员6402人。截至2022年上半年,智能快件箱安装数量1545组,快递公共服务站近300个,让港城百姓乐享便捷生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