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抗疫中的“硬核”力量系列报道②白衣执甲无惧无畏
  • 2022年03月2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连日来,我市广大医护工作者不分昼夜、不顾辛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料峭春寒中,那一抹“天使白”,是让人温暖和安心的力量。

连日来,我市广大医护工作者不分昼夜、不顾辛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料峭春寒中,那一抹“天使白”,是让人温暖和安心的力量。

■采样检测

把好第一关的“哨兵”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身披白色战袍,冲在最前线,守护着群众健康。

3月4日晚,市一院发热门诊一名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当班医生立刻第一时间通知了医学检验科主任杨晋,杨晋立刻冲到了医院。经双试剂复核后,他确认此标本核酸检测初步结果阳性,立刻启动了阳性结果上报程序。此后,他一直冲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市一院医学检验科是全市核酸检测基地,他指导团队迅速提升核酸采样整体战斗力,在检测一线跑出“加速度”。目前,团队已经完成数十万例次核酸标本。

“我们的港城,我们来守护!”“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疫”声令下,市卫健委迅速统筹调度赣榆、灌云、东海、灌南等地医护人员前往海州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啊,把嘴张开,放轻松。”灌云县人民医院90后党员常秋荣完成支援苏州任务后,3月5日凌晨一结束隔离,就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到海州区支援核酸采集。一天下来,常秋荣往往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由于重点人群还需要上门采集,好多家庭都是住在五楼、六楼,常秋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面屏,一层一层爬楼,经常觉得心慌气短,视线模糊,“今天早上差点踩空楼梯,幸亏一把抓住扶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再次穿上战袍,我义无反顾,我坚信所有困难都会被克服,坚决完成核酸采集任务。”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想你……”早上,忙碌了一夜的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医生宋传涛刚回到休息处就接到女儿的电话。听到女儿的声音,宋传涛有些哽咽,“宝宝,很抱歉,爸爸近期不能回家,爸爸要在医院里打败病毒怪兽,在家要听妈妈的话……”本轮疫情发生后,宋传涛就再也没回过家,只能每天下班后和家人通过视频聊天。“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就要到哪里去。”

■争分夺秒

救护车里的“摆渡人”

面对疫情,有一群人,他们昼夜兼程,与病毒赛跑,往返于疫情防控最前沿,筑起川流不息的生命线,他们就是市急救中心疫情防控转运组。

疫情期间,我市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转运均由负压救护车转运组执行。一辆密闭的车厢就是一个“移动的红区”。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帽子、手套是他们抵御病毒的铠甲。

3月4日晚上,医生吴振业、驾驶员刘汉智接到市区首个转运任务,这组搭档已经多次参与初筛阳性的境外船员隔离治疗转运。即便如此,他们并没有掉以轻心,接到任务就立即行动起来,相互监督穿好防护服后,迅速赶往目的地。

3月15日,转运组医生吴显峰接到隔离点密接人员转运就医的派车任务,当他到达现场时,妈妈抱着1岁的宝宝焦急不已,原来妈妈在与宝宝玩耍时不小心将宝宝胳膊拉脱位了,宝宝一直在哭。为了方便孩子就医,吴显峰一边安慰宝宝,一边尝试着帮宝宝手法复位,果然,宝宝胳膊完整复位了。孩子妈妈连声感谢,浑身湿透的吴显峰觉得什么都值了。

在连续执行转运任务后,驾驶员刘翔返回站点,他没有片刻休息,抓紧对转运负压车进行全面消毒。近距离接触感染者,做好防护很关键。因为每一次任务,都是风险和责任,不容任何差错。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副科长邵磊和驾驶员纪明镜进入转运组已经十几天了,“最长的一次是从前一天晚上7点半穿上防护服,一直到凌晨才回到值班点,真的不敢喝水。”邵磊感叹道。由于被转运人员有基础疾病,不能走动,邵磊班组一路悉心照料。从出发到将老人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并向医护人员交代好一切,时间已到凌晨。救护车返回站点,邵磊和纪明镜已经累瘫了。

■并肩作战

守护患者的夫妻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多个医护双职工家庭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3月5日,市一院麻醉科的张兆剑一早奔赴市一院通灌院区。从那时起,张兆剑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已经完成了30多台手术麻醉,包括多台抢救手术。他的妻子顾志菊作为市一院高新院区老年科护士长,要负责整个病区,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次,帮忙带孩子的父亲突发不适,两人只能请居住附近的亲戚照护,幸亏没有大碍。“自己的困难自己克服,关键时刻要坚守自己的岗位。”

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梁祥祥来不及和父母儿女道别,第一时间奔赴市四院组建儿科病区。梁祥祥的妻子是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朱敏,接到组建定点康复医院的通知后,她把儿女托付给父母,第一时间报名参战。作为去年市中医院援宁抗疫医疗队队长,朱敏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担任定点康复医院护士长,仅用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病区改造,保证了第二天病区正常运行。

市眼科医院医生彭冬梅在得知核酸采样人员不足时,主动要求到封控区、管控区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每天挨家挨户敲门,爬楼上万步,有时要忙到凌晨3点。她的丈夫裴兴浩是市卫健委信息中心副主任,3月5日正在值夜班的他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加入到了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工作中,配合专家组织全市核酸采集人员系统使用、核酸采样点设置与感染防控等培训5000余人次,紧急组织开发上线核酸检测信息查询,几天来不眠不休。

“我已经报名加入第二批支援‘黄码’人员指定医院队伍了,家里孩子爸妈照顾得很好,你放心。”趁工作间隙,市东方医院药师蒋洁给老公安仲武打了一个电话。蒋洁负责医院药房工作,而作为检验科主任的安仲武是科室的领头羊。疫情期间,这对夫妻一个带领团队完成了东方医院加支援社区混采检验日均3.7万人次,一个保障病区、急诊药房的药品的供应。他们坚守在岗位十几个日夜,是心连心的夫妻,更是肩并肩的战友。

“院感培训必须要到位,不能有一丝马虎!”张鑫是市四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第一时间赶回单位,24小时在岗在位。张鑫的老公魏春雷是市一院儿内科医师,在得知有低龄患者确诊时,也第一时间请缨去定点医院市四院“参战”。3月5日早上7点半,张鑫为老公进行院感培训后,将老公送进了隔离病区。两个人相视一笑,一个向“左”,一个向“右”,马不停蹄地奔赴属于各自的“疫”线战场。

■就地上岗

小区里的志愿医生

他们是医务人员,也是志愿者。因为小区封闭管理,他们就地上岗,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社区的万家灯火。

3月5日,在凤凰名都小区核酸检测点,居民们严格按照一米线距离要求有序排队。在检测医护人员队伍中,有2名就地志愿参与检测的医护人员。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护士张婷参加完单位白天的检测任务后,回到小区发现检测正在紧张进行,就主动加入进来,操作规范熟练。另一边,来自孔望山社区医院的丁璐正在等着替换其他医护人员。“我看到小区还有很多居民没有检测,就来搭把手,这是医护人员职责。”

“请社区医务工作者、党员前来支援核酸采样工作……”3月5日晚9时,刚从医院下班回家的市中医院放射科医师徐行茹看到社区发布的通知,立刻报名参加支援任务,“我在医院上班,又是党员,经过专业的培训,可以为大家采集核酸。”第二天,徐行茹所在小区封控管理,无法回医院上班,她再次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而同在卫生战线工作的丈夫坚守抗疫一线。徐行茹负责小区封控楼栋生活垃圾清运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工作中她严谨负责,绝不遗漏一丝一毫。志愿者工作之余,徐行茹还承担着为南医大康达学院、市高职校学生网上授课的任务。线上线下,是医师、是教师、还是志愿者,这场战疫,她从未缺席。

邵安泽是市二院外科一党支部书记、关节外科主任,家住锦绣江南小区。本轮疫情发生之后,因小区封控,邵安泽一直没能回医院上班。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小区志愿服务,主动承担核酸采集工作。他不仅在小区广场上为居民采集核酸,还为重点人群上门采集。“我是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任何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邵安泽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