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图书馆举行“山海书谭 名家讲堂”系列讲座
  • 2021年12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市图书馆举行了“山海书谭 名家讲堂”系列讲座活动,讲座邀请了我市石刻研究专家封其灿,以碑刻为主轴,带领地方文化专家、爱好者、青少年读者们,一起领略连云港璀璨的石刻文化。

近日,市图书馆举行了“山海书谭 名家讲堂”系列讲座活动,讲座邀请了我市石刻研究专家封其灿,以碑刻为主轴,带领地方文化专家、爱好者、青少年读者们,一起领略连云港璀璨的石刻文化。

石因字而有生气,字因石而载史册。石刻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连云港历史悠久,石刻文化也底蕴深厚。为此,封其灿花了15年时间,跑遍了连云港的山山水水,搜集石刻资料1200条,拍摄照片万余幅,内容涵盖地理变迁、建制沿革、社会发展、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军备海防、交通运输、水文气象、农牧生产、旅游观光、民俗风情以及文字变更等诸多方面,抗战主题类石刻尤为全面。

活动现场,封其灿从石刻的价值和意义入题,图文并茂,以举实例的方式,情真意切地讲述连云港保卫战、小沙东海战、全民抗战、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的石刻内容,真实再现了海属大地上,曾经谱写的一场场可歌可泣的战斗诗篇。“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保我山河”“保卫疆土,复兴中华”“人心不死,国必不亡”“云台山顶雾茫茫,此是抗日大战场”“百日争夺暂归去,可恨倭儿未斩光”,海州云台山上的这些铮铮誓言,表达了将士们英勇杀敌、誓死保卫家园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这次活动,既让读者领略了我市石刻文化的魅力;对他们而言,也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增强了港城市民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缅怀过去,祈愿和平!”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将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为祖国的强大奋力拼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