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自贸区5项创新制度倾力打造“一次都不用跑”品牌
  • 2021年02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2020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聚焦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力提速,形成33项改革创新经验,2项获全省推广。“截至2020年底,连云区块共登记企业4257户,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元,实现税收2.29亿元。”昨日上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管理办公室主任徐瑞介绍。

“人没去连云区,营业执照直接寄到家。”客商孙先生的主要业务均在湖南,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办理一张营业执照是如此便捷省心。2020年以来,连云港连云区围绕“降、简、便、通”出台了,而“一次都不用跑”的承诺更是大大提升市场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这只是连云区以开放开路、用创新赋能、靠改革清障从而形成全域发展自贸试验区、全心服务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聚焦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力提速,形成33项改革创新经验,2项获全省推广。“截至2020年底,连云区块共登记企业4257户,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元,实现税收2.29亿元。”昨日上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管理办公室主任徐瑞介绍。

流程再造,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制度出台的当天下午,在我们20公里外的连云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就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受益于《自贸区企业登记“全域通办”实施办法》,申请人可以在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7个窗口中的任一个提交材料,实现企业登记“多网点、零距离”服务。“我们出台类金融企业准入及变更指导意见,通过联审会议简化程序,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自贸试验区类金融企业质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泽奇表示,这项制度的施行也为“一次都不用跑”提供了现实可能。

先行先试,打造深化改革试验田。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连云区块相关单位广泛开展企业调研,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33项改革创新经验,其中5项报送参评省级创新案例,2项获得全省推广。“作为省首批创新实践案例的‘二手集装箱规范化交易’就是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徐瑞介绍,通过这次创新打破了以往集装箱作为外包装物出境便成废旧物资的尴尬局面,搭建全国首个二手集装箱线上交易平台“箱咖集市”,积极争取税费相关政策,合理调配二手集装箱市场资源,提高使用频率、周转效率,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创新引领,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创新是引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第一动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在推进业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出台了《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行办法》,为引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以及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打下基础,引进包括TCL集团、玖龙纸业、中新融创等股权投资类企业。此举也带动总部经济加快聚集。截至目前,中睿能源、湾流石化、工正石化等45家油品贸易类企业落地自贸试验区,现货石油贸易、仓储、交割等业务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