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东望社区:“有事好商量”解纠纷得共识促和谐
  • 2020年12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连云港市新南街道东望社区管理的九龙城市乐园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小区,该小区西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辆,而机动车停车位只有700个,停车位严重短缺引发的邻里纠纷、汽车剐蹭、破坏绿化带等矛盾纠纷呈多发趋势。

近年来,随着城区居民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一个常见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更是难上加难。连云港市新南街道东望社区管理的九龙城市乐园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小区,该小区西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辆,而机动车停车位只有700个,停车位严重短缺引发的邻里纠纷、汽车剐蹭、破坏绿化带等矛盾纠纷呈多发趋势。

问题如何解决?实地调研才有发言权

东望社区党支部邀请了辖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相关专业人士共同到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寻求解决办法。在现场大家小区大门入口处有一处废弃水池,长期脏乱,居民意见较大。有代表提出如果将水池填平,建成停车位,将一举两得:既改变原来脏乱面貌,也能增加停车位。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赞同。

提议能不能实行?大家来商量商量

由社区书记牵头,召集了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物业经理、水池两侧28号楼和29号楼的居民代表,围绕把废弃水池改造成为停车场的提议展开讨论。会上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各种意见,比如有的居民坚持绿化要多一些,怕改造减少绿化面积;有的居民担心楼前楼后成为停车场,噪音会增加;有的居民担心车辆多,安全也是个问题……经过多轮协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以解决当前最重要问题为导向,后续产生新问题,再根据实际情况,商量解决办法。

停车场建好了,分歧也产生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小区停车场建好了。当小区居民高高兴兴去停车的时候,停车场两侧的住户不干了,他们提出小区难得有这么大一块场地,正好用来给老人休闲娱乐、孩子户外活动!分歧产生,想停车的居民和要求用作活动场地的居民,双方出现了对立。矛盾焦点迅速转移到社区党委,大家都在看社区如何化解矛盾。

商量再商量,最后统一了思想

社区书记再次邀请各方代表,大家坐下来,有事好商量。集体智慧多。很快,场地一部分作为停车场、一部分作为居民活动场所的折中方案被提出,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双方都皆大欢喜。

通过“有事好商量”,东望社区停车难问题部分得到解决,小区面貌得到改观,居民活动场所得到拓展。这次成功的在“商量”中发挥人民民主、集中群众智慧解决问题的实践,成为基层提高治理水平的一个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