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2009年至今 连云港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 2020年09月23日来源:连网

提要: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发展,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日,市商务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在全市实施江苏省“走出去优投服务促进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发展,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日,市商务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在全市实施江苏省“走出去优投服务促进项目”。

“‘走出去优投服务促进项目’是政府职能部门关心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由省商务厅、财政厅采取公开招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选择具有全球投资服务资源,可提供专业政策咨询、海外考察对接、风险管理等服务的‘优投网’平台共同实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精准便捷的服务。”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为76家企业出资购买优投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只是我市加快对外经贸合作的一个侧影。近年来,为全力支持有境外投资意愿的企业“走出去”发展,我市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走出去”。“我们每年争取国家对外投资合作资金和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扩大境外投资。其中,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的资金金额超过50%,为数家中小型民营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提供财政补助和个性化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市商务部门自2014年开始启动实施重点跨国经营企业培育计划,目前已确定6家重点企业,通过这些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据统计,2009年至2020年7月,我市累计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96个,中方协议出资额29.7亿美元,分别占我市累计境外投资项目、累计中方协议出资额的85%和98%。投资领域也日趋多元化,产业结构逐步完善。其中,重大项目“走出去”步伐大幅加快。2010至2019年,我市对外投资中方协议出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3个,占总量的37%;恒瑞医药在美国、日本等6个国家(地区)设境外投资项目12个,协议投资额合计41178万美元,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的国际投资贸易环境,市商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不断完善促进政策,加强服务保障,有序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合作,增强本土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的能力。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重点地区的经贸合作,发挥我市与中亚、东南亚合作优势,支持企业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境外投资,鼓励医药、轻纺、化工等有比较优势的加工制造企业向境外转移,服务推进港口集团无水港项目建设,加强对投资卡塔尔工业园项目的跟踪服务;同时,支持引导开展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专项行动,鼓励我市企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打造国际品牌,利用当地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力量,向设计、研发、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构建完整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