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气温升高夜间消费势头强劲 港城如何撬动“月光经济”
  • 2019年05月1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在多个一线城市,“月光经济”已占全天服务业营业额的50%,百货商厦发生在18时以后的营业收入,占到全天销售额的40%到80%,“月光经济”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繁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那么,港城的“月光经济”发展如何?在炎炎夏日即将到来之际,港城又该如何掘金“月光经济”呢?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是“夜生活”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与之伴生的“月光经济”也越发成为高热词汇。据统计,在多个一线城市,“月光经济”已占全天服务业营业额的50%,百货商厦发生在18时以后的营业收入,占到全天销售额的40%到80%,“月光经济”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繁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那么,港城的“月光经济”发展如何?在炎炎夏日即将到来之际,港城又该如何掘金“月光经济”呢?

“月光经济”点亮城市夜生活

“月光经济”也称夜市经济,指的是城市夜间以文化演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为主要内容,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夜间延伸的一种经济现象,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聚集辐射的能力。发展“月光经济”不仅能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消费市场的经济收入,更能帮助城市提升颜值。

夜市街区是发展“月光经济”的主要载体。日前,笔者在晚饭后来到盐河巷,只见整条商业街灯火通明,到处流光溢彩,人头攒动,人们悠闲地吃着美食,流连于街边小店之间。“盐河巷的夜景是越来越美了,满天星、荧光圈等随处可见,河边的鹊桥上还设置了心形花灯廊桥,就连周边的饭店都依照建筑轮廓进行了亮化,远远看去,煞是好看。现在晚上出来看夜景就是一种‘视觉享受’。”在盐河巷夜游的市民祝女士忍不住感慨。

随着气温升高,不仅是盐河巷集聚了大量人气,陇海步行街在夜晚同样是客流量爆棚。“近年来,我们街区通过‘旅游+美食’经营模式,开展‘月光经济’活动,以步行东、中、西街为主阵地,打造文艺晚会、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广大市民及来连游客夜生活。”陇海步行街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说。不少市民也反映,相较于商业综合体,春夏季节的晚上还是更喜欢逛步行街夜市,因为夜市更热闹也更接地气。

笔者从市商务部门获悉,为促进我市“月光经济”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我市已于前两年印发了《连云港市发展月光经济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市夜市特色街区将达到15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亿元以上。“月光经济”俨然成了点亮城市夜生活的助推器。

发展“月光经济”要重地方特色

“月光经济”蕴藏着无限商机,各地都在摩拳擦掌。为了体现差异化,发展“月光经济”需要加深对本土文化底蕴的挖掘,并与现代气质相结合,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这样才能把夜间城市“人流”有效转化为“商流”,从而赋予“月光经济”更多魅力。

在六朝古都南京,乘画舫夜游秦淮河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项目,南京不仅对夫子庙码头、江南贡院等大景点进行精心打造,两岸随处可见的细节也都流露出历史文化的韵味,即便连灯箱都是以秦淮河为题材,如今已经成了南京“月光经济”的一个招牌。夜游的同时或多或少能让游客体验到当地的文化特色,这便是加深游客对地方好感度的关键所在。

“连云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掘金‘月光经济’的过程中,也应注重结合当地特色文化,以此吸引并聚集人气。”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眼下,大众的消费能力普遍提升,消费观念也随之有了质的提高,消费的过程已不是简单地满足物质需求的过程,而是一个享受的过程。相较于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这些“硬件”,大家更关注环境、品位和氛围等“软件”。因此,精心设计、规划并打造出具有港城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所、品牌和项目,应成为我市“月光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之一。西安依托唐文化,夜间在华清宫上演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就是对文化旅游资源利用的一次创新,港城也可以参照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在丰富的山海资源和西游资源上多做文章,包括亮化设置、剧目排演等,以充分凸显港城的特色。

夜间出行服务需做好配套

想借美丽的夜色留住游客的心,大力掘金“月光经济”,那么夜间的出行服务一定不能“掉链子”。按照往年情况,进入夏季以后,随着夜晚人流量的增加,港城不少商家都会适当延长半小时的经营时间,以期抓住夜间消费商机。公交也会执行夏季作息安排,适当延长运营时间,进一步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可就市区情况而言,即便是夏天,大部分公交运行到晚上8点左右就结束了,而为数不多的夜间线路又相对单一,班次不够密集,辐射范围也不够广,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夜间消费的流失。

“连云港夜间的公共交通系统不是特别发达,一般到晚上8点以后,大部分公交路线就停止运营了。作为外地人,玩得晚一点的话,出行选择就比较受限了,只能坐路线相对单一且班次不够密集的夜间公交,若是住宿地点不在公交线上,往往要再走好远一段路,或者就是多花点钱打车。”来连旅游的外地人小许说。

如今,因为有地铁延时运营的加持,不少大城市都纷纷推出了“深夜商场”,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夜间11点,经济收益可观。而连云港虽然没有地铁,但若是能在公共交通上再适当完善夜间出行服务,让夜间逛街购物的年轻人可以不再着急追赶末班车,甚至是看夜场演出的观众也可以不慌不忙地坐上回程的公交,相信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以及来连旅游人数的增加,港城的“月光经济”或将迸发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