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通关便利化让“一带一路”贸易更便捷
  • 2019年05月05日来源:市广电台

提要:近年来,连云港口岸单位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依托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完善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在发展中深化口岸改革,通过通关便利化推动贸易大发展。

近年来,连云港口岸单位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依托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完善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在发展中深化口岸改革,通过通关便利化推动贸易大发展。

上午,记者来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只见场站整齐码放的各色集装箱上面喷涂着“中欧班列”“COSCO”等标志,龙门吊下方的专用铁路线直连陇海——兰新铁路,从连云港延伸至哈萨克斯坦,横穿中国,实现无缝对接。

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运营5年来,不断进行升级,除了多式联运监管资质,还具备保税仓库功能,拥有海关各项便利服务举措,信息联通水平全国领先。连云港港也因此成为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的唯一离境口岸,粮食过境运输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去年,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又启动了冷链物流业务,“日中欧”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也从这里首发,这是日本货物首次通过我国过境并运输至欧洲。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市场商务部部长孔祥伟:在海关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开展哈麦过境的全程物流业务,从贸易洽谈、集装箱调拨、运输环节协调、提高换装效率等方面,2017年到2019年完成1821车。

连云港海关驻港区办事处物流管理科负责人李海波:我们积极助力实现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跨境运输大循环。严密各项海关监管措施,在守卫好国门生物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哈萨克斯坦小麦东行过境运输常态化运作。今年3月又首次监管换装并西行过境104吨泰国大米,从而实现了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过境运输东西双向对流。

为了助力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亚欧跨境运输大动脉的优势,连云港海关依托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通过整合监管流程、开发多式联运管理辅助系统实现全天候自动作业、转关无纸化自动审放、“单一窗口”等一系列快捷通关措施,大幅压缩通关时间,陆海联运时间减半,费用节省20%以上,为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货物运输提速增效。

连云港海关驻港区办事处物流管理科负责人李海波: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求建立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海关的联系沟通机制,积极推广“AEO”制度,加强与各国海关在跨境运输便利化和快捷通关方面的交流合作,真正打造标杆与示范型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

作为中哈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个实体平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自开始运营到今年3月底,已累计进出货物1458万吨、集装箱97万标箱。同时,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与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已形成业务、人员全方位互动、实现信息化平台交换与共享,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