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灌云县人大发布2019年“1号文件” 重点工程建设监督突出“准”“实”“清”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改进监督方式和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紧盯全县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改进监督方式和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紧盯全县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

为全面推进2019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近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争做“早起鸟”,在全县2019年10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选取了25项作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监督事项,并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份编号为灌人大办〔2019〕1号的“一号文件”:《关于报送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县政府部分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的通知》。该《通知》对重点工程建设再提新要求,集中突出了“准”“实”“清”这三个特点。

方向把握“准”。《通知》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县委的战略部署,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尤其突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监督,从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46个原计划项目中选取16个作为人大监督项目,占25项总监督项目的64%。其次突出和社会民生重点相关的社会事业项目监督,在社会事业项目中,监督项目投资占计划项目投资比重达50.4%。2019年全县拟新开工重点项目共100个、计划总投资213亿元,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项目25个、监督项目投资118亿元,监督项目数只占计划项目数的25%,但是监督项目投资占计划项目投资比重却高达55.3%,这集中反映了县人大常委会选取监督项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内容细化“实”。2019年度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全县25项重点工程项目中重点农业建设项目2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16个、重点服务业建设项目2个、重点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重点民生及社会事业建设项目3个。《通知》明确要求“要将项目建设计划按季度进行分解”。同时还特别强调:建设计划要进行具体量化,不要使用“含糊不清”或“模棱两可”的语言表述。如“开工建设”、“部分厂房投入生产”等应表述为开工建设到具体建设内容,多少平方米厂房投入生产等。力求通过抓住项目推进中各个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督促责任主体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直面问题、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转换工作思路和方法,从而真正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

责任分工“清”。《通知》明确要求责任主体单位要填报《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的25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计划表》。同时明确规定:“填报好的建设计划要经责任主体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力求通过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来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切实做到每个重点项目建设都有部署、有督导、有检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