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3个成果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
  • 2016年07月2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第84号,我市3项成果通过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均获推荐为二等奖,分别是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第84号,我市3项成果通过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均获推荐为二等奖,分别是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完成的“中国脑卒中精准预防策略的转化应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个项目兼顾了我市产业和科研两大领域,其中既有新材料、新医药等产业项目,也有社会科研项目。这表明我市地方科技创新正在进入到全面开花的新阶段。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共获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励39项,其中,“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抗精神病新药奥氮平及其制剂的研制和应用”等7项获国家二等奖;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获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中药注射剂现代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及其应用”等22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俄罗斯籍专家克拉里洛夫·维克多荣获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此次入选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三大项目具备良好的科研价值。其中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酰亚胺纤维的成功产业化,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的垄断,而且以明显的技术水平和成本优势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我国高性能纤维的跨越式发展。而“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主要针对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研究,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已成功实现4个品种的产业化,成为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卵巢癌等治疗的一线药物,对推动我国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研究和开发起着巨大促进与带动作用。而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完成的“中国脑卒中精准预防策略的转化应用”的项目对我国脑卒中精准预防也有很强的预防性。

根据国家科技进步奖要求,此次我市入选的项目不仅有良好的科研价值,而且具有良好的市场价值。恒瑞入选项目的重要成果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2002年国内首家获得新药证书并上市,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2011年,注射用盐酸伊立替康通过美国FDA认证,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美国FDA认证获准在美国上市的注射剂,2015年,该产品又成功获批在日本上市。而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东华大学的干法纺丝技术,建成了国际上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1000吨级生产线,其产品可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建设、新型建筑、高速交通工具、海洋开发、体育器械、新能源、环境产业及防护用具等许多领域。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