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喜讯!国内首个全息数字电网在江苏建成!
  • 2023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月5日,国内首个全息数字电网在江苏建成,这也是世界首次对亿千瓦级负荷大电网进行全息数字化呈现。全息数字电网覆盖10万公里架空输电线路、28万基输电杆塔以及地形地貌地物等数据,完成一座铁塔的全面巡检仅需6分钟,可全面提升电网的智慧运检水平。在当前迎峰度冬关键之际,全息数字电网可将电网故障的处理时间再缩短约10%,为冬季电力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1月5日,国内首个全息数字电网在江苏建成,这也是世界首次对亿千瓦级负荷大电网进行全息数字化呈现。全息数字电网覆盖10万公里架空输电线路、28万基输电杆塔以及地形地貌地物等数据,完成一座铁塔的全面巡检仅需6分钟,可全面提升电网的智慧运检水平。在当前迎峰度冬关键之际,全息数字电网可将电网故障的处理时间再缩短约10%,为冬季电力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采集输变电设施的物理数据,全息数字电网在云端构建数字孪生电网,一比一立体还原和数字化全景呈现真实电网,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海波介绍,平均每一基杆塔设有20个以上无人机巡检点位。通过航迹自动规划、一键自主飞行、全程实时监控、遇险自动规避等功能,全自动巡检无人机将飞行信息和拍摄画面上传至管控平台,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对图像精准识别,可及时发现螺帽裂纹等细小缺陷,全程无需人工操作。他表示,相比人工操作无人机,全自动巡检可减少一半耗时,而相比传统人工巡检,巡检效率可提升4到6倍。

依托全息数字电网,江苏电网已经实现大规模无人机巡检协同应用与智能管控,可支持上千架无人机同时作业,2022年全年自动巡检作业量超过52万架次,提前发现消除输电铁塔缺陷及通道隐患4.2万处,严重缺陷发现率提升3倍,每年可以节约电网运维成本约2亿元。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设备部副主任吴强说,通过加载气象、空域等信息,数字电网还可以高度仿真和预测台风、覆冰等极端情况下的电网运行环境,为电网细化防灾减灾、灾后恢复的预案措施提供准确依据。通过“数据+算力+算法”,全息数字电网实现虚拟电网与现实电网的深度感知交互与双向智慧控制,极大提升了电网智慧运营水平。

作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试点,全息数字电网将推动电力系统加速转型升级,为我国及世界通过数字技术提升系统安全运行水平贡献新的技术方案。目前,国网江苏电力正在积极扩展全息数字电网在规划设计、基建管理等更多领域的应用,带动相关领域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