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浩瀚宇宙中有了“南理工星” 全省已有3所高校获小行星命名
  • 2022年09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20日是南京理工大学69周年校庆日,当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530739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理工星”。南理工也成为继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之后,江苏第三所获得小行星命名的高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学校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

9月20日是南京理工大学69周年校庆日,当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530739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理工星”。南理工也成为继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之后,江苏第三所获得小行星命名的高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学校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

小行星命名是宇宙星空中唯一可由发现者提出命名,并能得到世界公认的新天体命名,具有国际性、永久性和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南理工星”命名成功获批,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该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办学成就的肯定。

创建于1953年的南京理工大学是由工信部、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建校以来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30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有15人当选两院院士。

记者了解到,“南理工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于2011 年10 月3 日发现的。该星轨道偏心率为0.18,轨道倾角为17.21度,轨道半长径为3.195天文单位。换言之,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70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5.71年。“南理工星”在轨道上以每日142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相当于每秒16.4公里的速度在绕日运行,由于距地球有数亿公里,因此从地面上看上去,它在星空中显现出缓慢地移动。“南理工星”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7.15亿公里,最近时只有2.42亿公里。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