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东海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投产使用 获央视关注
  • 2022年05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三夏”时节,正是水稻育秧高峰期。5月29日,央视《朝闻天下》点赞东海水稻育秧自动化,让水稻水产变得更高效,引发广泛关注。据悉,位于东海平明镇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占地面积23.57亩,建设4400平方米育秧工厂和2900平方米研发楼。每条流水线一天可以制作秧苗8000盘以上,每年能节约近20%的水稻种植劳动力,效率较传统育秧方式提高40%到50%,水稻的亩产可增加15%以上。

“三夏”时节,正是水稻育秧高峰期。5月29日,央视《朝闻天下》点赞东海水稻育秧自动化,让水稻水产变得更高效,引发广泛关注。据悉,位于东海平明镇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占地面积23.57亩,建设4400平方米育秧工厂和2900平方米研发楼。每条流水线一天可以制作秧苗8000盘以上,每年能节约近20%的水稻种植劳动力,效率较传统育秧方式提高40%到50%,水稻的亩产可增加15%以上。

昨日上午,由该县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的10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在正常运转。一台台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上盘、底土、播种、喷水、覆土、码盘等全程实现机械化。在整条流水线的最后,有一个码垛机器人,灵活地用机械臂将叠盘自动夹好放到托盘中,自动叠放起来,叉车将其运至固定场所进行3天的暗化,等待转入秧田生产。

连云港博惠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业介绍,机械化育秧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每条流水线可以替代30个人作业,如果满负荷运转,每天可以完成水稻育秧10万盘,满足2000亩水田的机插用秧量。

近年来,东海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保证粮食安全,交办县农发集团规划建设江苏东海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示范园,并配套建设稻麦科技服务中心,工厂化、智能化、规模化的育秧中心,可引领全县及周边地区机插秧跨越式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自动化育秧中心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全县水稻机械化插秧秧苗培育复杂、不规范、质量难保障的问题,可大幅缩短育秧时间,有效提高播种质量和出苗率。此外,还可以防止直播稻带来的水资源污染,提高优化水资源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发展增色。”东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洪忠介绍,中心配有300亩育秧基地,承接摆放中心暗化好的秧盘,并进行育苗期管理,基地安装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秧盘运输轨道车,育苗期实行智能化管控。

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强化抓重大项目、促产业发展的工作导向,聚焦项目推进、聚力项目服务,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工厂化育秧中心项目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水稻机械化插秧秧苗培育复杂、不规范、质量难保障等问题,将大幅缩短育秧时间,有效提高播种质量和出苗率,为提高稻米品质,重塑东海大米品牌,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也为其他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