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抢占"缝隙市场" 吴江开发区涌现近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202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2月1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8家企业上榜,其中“专精特新”产品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6家。至此,该开发区累计已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苏州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4家。

12月1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8家企业上榜,其中“专精特新”产品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6家。至此,该开发区累计已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苏州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4家。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说,我们通过实施优化政策体系、深入挖掘培育、加强跟踪服务“三步走”战略,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着力构建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引领的梯队,鼓励企业利用“独门绝技”挤占“缝隙市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开发区经济发展提供活力和强劲韧性。

深耕细分行业凸显领先优势

跻身“专精特新”行列,吴江开发区的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方面形成特色,建立起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拥有了话语权。

此次成为“专精特新”的祥龙嘉业公司,专业从事精密连接器设计、制造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网络通信及工业电子设备领域。多年深耕高传输TYPE-C连接器领域,逐步赢得市场地位。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资料显示,该公司生产的高传输TYPE-C连接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8%,位列行业第七。

先期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微康益生菌公司,落户吴江开发区已有7年,专注于益生菌菌种的研发与生产,不仅是吴江区生物医药板块的领军企业,还成长为国内同行业的头部企业,创建了江苏省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载体,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智能装备领域,荣获国家单项冠军企业的博众精工和迈为科技,在企业主导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和企业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首。

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自身特色和资源,吴江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和光通信、高端装备制造两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推进。

聚焦创新发展担当示范引领

在补链强链上发挥强大支撑作用,示范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广泛引聚新兴产业落地生根,“专精特新”企业正成为吴江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众合生物研制开发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首个国产PD-1单抗抗癌药物,2018年12月上市。目前,二轮扩产正在顺利推进。吴江科创园已集聚近60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年销售总规模近30亿元。未来,在“专精特新”企业带领下,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将不断提质增量。

推动泛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吴江开发区呈现多点开花、竞相争艳喜人景象。京东方4K、8K显示屏技术不断提升;迈为科技开发出最新一代HJT技术生产制造设备,最新一代HJT半导体光伏组件项目启动在即,将成为全国首个单体最大的数字化工厂;亿光电子等半导体LED发光项目在全球细分市场居于领先地位;盛帆半导体等深耕半导体封装领域,业务增长40%。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说,通过在泛半导体领域布局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开发区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垄断格局。

完善政策环境营造助企“生态”

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关键在创新。吴江开发区狠抓人才这个关键,集聚领军人才兴办科创企业。通过实施“崇本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出台“项目扶持+资本加持+载体支撑+暖心服务”的组合政策,今年前11个月就吸引百家科创企业落户。

发挥政策优势,用资本和载体双重护航,吴江开发区使得科创人才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去年,开发区拿出2亿元“人才基金”打通了优质人才项目落地的通道,“双招双引”更加顺畅。包括赛伍、迈为等企业,初创阶段因为东运创投的资金支持,不仅企业实力迅速壮大,也为公司快速上市奠定了基础。

2021年,吴江开发区制定出台科创载体“建购腾租”推进机制,提出3年内新增不少于200亩科创专业园区用地,新增不少于2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孵化培育出100家左右的科创企业。在这一机制推动下,占地11亩的“智慧产业园”已投入使用,占地84亩的“智能制造创新港”即将开工建设。同时,青禾创客中心、步步高稻谷人工智能产业园、MAX科技园等多个民营企业运营的科创载体发展迅速,吸引一批不同产业类型的创业团队进驻,为科创人才项目“引得来,落得下”、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提供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