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桂花为何迟迟才开?市面上为何少见公蟹?​高温让长假变“暑假”
  • 2021年10月0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终于迎来了丝丝凉意。在即将过去的长假里,人们好像过了一个“暑假”,出门就防晒,在家抗高温,甚至还要当心中暑!其实,国庆节“战高温”的除了度假的我们,还有迟迟才开的桂花,以及长不出“膏”来的公蟹。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终于迎来了丝丝凉意。在即将过去的长假里,人们好像过了一个“暑假”,出门就防晒,在家抗高温,甚至还要当心中暑!其实,国庆节“战高温”的除了度假的我们,还有迟迟才开的桂花,以及长不出“膏”来的公蟹。

网络上还有人专题搜索为啥桂花不开。“往年这个时候,桂花早开了,今年我家门前的桂花你看还没有动静!”丹阳延陵镇庄湖70多岁的贡大爷分析,主要还是气温高导致的。在老人的经验和记忆中,国庆节还这般热、门前村口的桂花还不开,似乎真的不多。

6日中午,在丹徒区谷阳镇的西湖村,记者在一鱼塘入口处看到,两排桂花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树下已经形成了一条天然的“林荫小道”。但是,所见到的也是只有树不见花。鱼塘主人告诉记者,他们种的品种是金桂,以往这个时候,满树桂花盛开。城里人来度假,钓钓鱼,闻闻花香,惬意得很。“可今年来度假的人,只能站在树荫下躲太阳。”

其实,天气反常的热,除了桂花不开,“受害”的还有没法长“膏”的公蟹。很多人都知道,母蟹吃它的蟹黄,公蟹吃它的蟹膏,但今年要想吃蟹膏,却有些困难了!有着多年养殖螃蟹经验的镇江“江心源”螃蟹养殖基地负责人黄文峰告诉记者,往年国庆假期,公蟹早已开卖并热销。但今年他们养殖的公蟹只是零星销售,目前在他们基地销往镇江及外地市场的,几乎全是母蟹。

究其原因,黄文峰说,主要是因为公蟹的“膏”没有“长好”。“公蟹的蟹膏要长得厚实的话,气温一定要急骤下降。今年的这个天气,国庆过成了暑假”,黄文峰说,螃蟹最佳的食用口感是10月份和11月份,母蟹在10月15日左右,公蟹在11月10日左右。到了农历九月,母蟹的蟹黄长得最丰满;到了十月,公蟹的蟹膏(蟹油)长得最厚实。所以,过去吃螃蟹,民间有“九雌十雄”的说法。

“难怪了,我说人家怎么全给我寄母蟹,原来是公蟹还没有长好!”丹阳市民张国兰告诉记者,国庆前夕,孩子给家里预订了一盒螃蟹,属于“4只公蟹+4只母蟹”的标配。次日,她接到自称徐州某螃蟹养殖基地工作人员的来电,称目前没有公蟹,所以只能全寄母蟹。 当时自己还纳闷了下,敢情是因为持续高温,这公蟹还没长好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