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新华日报评论员: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 2021年01月1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省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基础厚实,近年来聚力攻关重点领域、加快突破瓶颈制约,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问世,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令、协同推进攻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存在“卡脖子”风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围绕国家科技战略,面向省内重大需求,重点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吸引培育一批“高精尖缺”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尤为关键。近年来,我省着眼于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展开一系列工作布局,推出相关行动计划,要扎实深入地抓紧抓到位,更好推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要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发达的优势,一手锻长板、一手补短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基础再造,特别是要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以强化自主可控重大战略技术和产品研发为牵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着力补短板、接断点,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真正把发展“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好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大文章”。要坚持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向经济转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动创新。要加大产业创新力度,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好地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

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要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坚持培养本土人才与招引海内外人才双管齐下,吸引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到江苏创新创业,推动江苏科技创新在“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性,使人才有机会大显身手,使江苏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追梦圆梦的热土。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