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夜金陵”璀璨,伦敦巴黎“情动”文化名城
  • 2020年12月26日来源:南京日报

提要: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近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南京加入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WCCF)后的首次合作,不仅受到全球成员城市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为南京打开对外交流合作的一扇新窗口。

全网相关信息近千篇、阅读量超过1900万、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近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南京加入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WCCF)后的首次合作,不仅受到全球成员城市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为南京打开对外交流合作的一扇新窗口。

打造对外交流新窗口,彰显名城魅力风采

WCCF是现今最高级别的国际城市间文化交流平台之一,会员城市涵盖伦敦、巴黎、纽约等42个全球知名文化城市,2019年,南京正式加入WCCF。

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围绕“文化创造城市空间”中心主旨,结合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动计划要求,聚焦“夜经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新机遇”话题,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通过“1+2+1+1”形式,即一场主论坛(世界城市“夜间市长”交流论坛)、两场分论坛(文化空间营造论坛、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空间创新论坛)、一次产业对接(南京-蒙特利尔交流计划)、一份报告发布(《创造蓬勃健康的夜间经济: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指标》),与WCCF其他会员城市的政府代表、文化领域学者、文化项目运营者就后疫情时代共同面对的挑战开展了全面探讨,分享实践行动与解决政策,为实现城市文化发展与疫情后的增长献力。

此次论坛展示了南京最新文化成果,也让优秀的国际城市治理经验“走进来”。活动期间吸引了来自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本东京、澳大利亚悉尼等9个国家14座城市的百余位中外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及政府官员跨5个时区进行线上对话,贡献近百个城市文化建设案例。世界文化论坛组织主席、伦敦市副市长贾斯汀西蒙斯通过视频分享对后疫情时代的文化驱动力的理解,并对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全球每个城市的文化发展阻力重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魁北克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参赞雷平江在到访南京后,对南京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大加赞赏,表示:“今天所见证的南京发展,特别是在老门东、老城墙以及在秦淮河所看到的发展,能够看到南京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惊喜。”

聚焦“夜经济”发展,擦亮“夜之金陵”城市品牌

活动主论坛、世界城市“夜间市长”交流论坛上,5位“夜间市长”与夜间文化代表们,以“解锁24小时城市经济”为主题,从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形式创新等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分享多元夜间经济的管理方式以及保持社交隔离政策下的新兴夜间经济发展模式,为释放夜间经济潜能提供方法与经验,同时受到全球城市夜间治理与夜间经济建设领域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广泛关注。

由英国文化产业知名咨询机构BOP文化咨询历时半年调研、编写的《创造蓬勃健康的夜间经济: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指标》也正式发布。该报告是国内首份具有国际视野、调研城市覆盖最广的夜经济报告,中英修订版将于明年年初在WCCF官网城市主题页面进行发布。据报告显示,南京在文化参与度、夜间零售业、夜经济领导力3个指标中跻身前列,以丰富的历史文化为积淀的夜经济案例独树一帜,让“夜经济”蝶变“热经济”,在全球城市建设中提供了“南京样板”。

为期两天的活动从城市、历史、文化、国际合作等方面,聚焦夜经济领域,凸显城市发展案例,进一步擦亮“夜之金陵”的城市品牌,也为成员城市推动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贡献“南京智慧”。

推动文化赋能城市空间,向世界全方位传播南京声音

活动期间,百余名中外行业专家、城市管理者、企业家等,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从城市旅游与文化空间的现在与未来、疫情下城市空间的重建、南京-蒙特利尔双城交流等方面,汇聚全球前沿观点。

伦敦最大的公共户外艺术节格林威治港区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分享如何利用创新技术让本地的艺术家和居民参与到城市公共空间的活动中,对疫情后的城市发展模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东京艺术委员会项目总监通过分享东京文化节探讨疫情常态模式下以文化促进社会连接的发展方式;来自加拿大的全球顶级数字多媒体艺术团队MomentFactory分享如何运用“光魔法”在自然环境中打造创新夜游体验;此外,来自蒙特利尔的文化数字委员会、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域旅游创新项目“城市记忆”团队等数字创新先锋企业及组织代表围绕数字艺术的空间化打造与秦淮区、鼓楼区及省市文投等政府及企业代表进行交流与探讨,就数字创意与沉浸式产业发展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活动引起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两天时间内海外媒体聚焦论坛,全网有关“2020世界城市文化空间与夜经济发展论坛”相关信息达918篇,阅读量超过1900万。WCCF会员城市如英国伦敦、加拿大蒙特利尔等专业媒体围绕“夜间市长交流”“南京-蒙特利尔双城交流”等话题进行专题报道;美国CNBC在其美洲、亚洲、欧洲频道和网站对活动进行宣传;Evenbrite等活动网站对活动部分内容进行全球直播;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官方网站海外网、WCCF官网等均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活动引发网友持续浏览与点赞,向世界全方位传播南京声音。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