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持续烧钱 优信加码B2C业务能否扭亏
  • 2018年11月22日来源:sina

提要:亏损的背后是优信在销售和营销方面巨额的支出。三季度优信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87.5%,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为100%。

赴美上市的优信仍未摆脱烧钱的困扰。11月21日,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优信在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收8.64亿元,同比增长59.6%;净亏损5.9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66亿元,同比下降22.44%;非公认会计原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5.17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优信在财报中解释,在成本及支出方面,优信三季度的销售和营销支出为7.554亿元,同比增长39.6%;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663亿元,同比增长2.6%。研发支出为8240万元。销售和营销方面的支出超过了总成本及支出的一半。

显然,亏损的背后是优信在销售和营销方面巨额的支出。三季度优信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87.5%,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为100%。

事实上,在营销上“烧钱”是包括优信在内的二手车电商的普遍现象。早前,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就曾表示,优信二手车在2018年的广告投入可能会超出原计划的10亿元,达到13亿元。

优信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二手车交易综合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包括B2B优信拍、B2C优信二手车、分期购优信金融和一成购优信新车。其中,优信二手车是最核心的业务。然而,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增加,也让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增加,部分抵消品牌支出下滑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亏损仍在持续,但优信核心业务2C业务营收实现了较高速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2C业务累计成交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53.2%。其中2C交易促成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65.3%,环比大增47.4%;而2C助贷服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96.4%。

优信集团首席财务曾真表示,“我们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下降到87.5%,而去年同期为100.4%, 2018年二季度为91.6%。未来, 我们专注于发展2C平台,提高运营效率”。

为谋求盈利,优信正在进一步压缩B2B拍卖业务。在上一季度,戴琨曾表示优信的业务方向正在调整,在2018年下半年会实施一系列战略措施,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优信将尝试在没有直接服务的情况下,将平台上的消费者与经销商直接联系起来。但是三季度的营销成本仍然占据总成本中过半比重,而技术研发支出不足总运营成本与费用的6%。

不过,近期的外部市场环境对优信较为有利。在今年车市整体遇冷的情况下,优信所深耕的二手车市场却渐趋活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2.06万辆,交易量环比上升2.77%;1-9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014.7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91%。

业内人士表示,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优信的业绩正在持续改善。优信的2C业务占比不断增长,而亏损正随着2C业务的增长而减少。不过,过高的销售和营销支出仍然是阻碍优信实现盈利的最大障碍,如果未来无法摆脱“烧钱”模式,盈利对优信而言就仍然是艰难的。(记者 方彬楠 濮振宇)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