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18亿美金商誉怎么办 内忧外患的万洲国际如何过冬
  • 2018年11月07日来源:sina

提要:近日,有媒体爆出在金门码头大陆制香肠被化验确认含有非洲猪瘟,对比后与大陆病毒完全吻合,并被指出该香肠为“双汇香脆肠”。消息爆出后双汇方面回应称,派出相关人员前往台湾了解情况。

时隔7年,双汇再度经历食品安全危机,如今调查结果尚未出炉,对实际经营的影响有多大尚未可知。但背负着18.48亿美元商誉的万洲国际,在面对美国市场净利润大幅下滑近40%的艰难时刻,需要双汇发展(22.470, -0.07, -0.31%)这根定海神针稳定业绩。

“非洲猪瘟”影响下的双汇香肠

近日,有媒体爆出在金门码头大陆制香肠被化验确认含有非洲猪瘟,对比后与大陆病毒完全吻合,并被指出该香肠为“双汇香脆肠”。消息爆出后双汇方面回应称,派出相关人员前往台湾了解情况。

对于养猪业来说,猪疫情一直以一定的周期性存在着,2000年以来,我国发生5次生猪疫情,较为严重的是2006年的蓝耳病与2011年仔猪腹泻事件,严重疫情对于当年的猪肉消费市场都有着明显的负面影响。

但人为食品安全危机则是企业的致命伤,双汇发展在7年前就经历了这样一次重创。2011年央视3.15曝光,让广大消费者认识了一种叫“瘦肉精”的添加剂,也让双汇的名字和这种添加剂产生了至今难以消除联系。虽然“瘦肉精”事件没有像“三聚氰胺”一样给予养猪业致命的打击,但双汇当年的扣非净利润大降55%。

2011年济源双汇因“3·15 事件”涉及的厂内封存、市场陆续退回的鲜冻肉、肉制品共计5613 吨、价值 9300 万元,双汇对其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双汇表示在成本和安全的问题上,无论成本有多大,永远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从此,双汇高举着“食品安全大过天”的旗帜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此次非洲猪瘟事件虽然有舆论质疑双汇没有及时向外界公布,但公司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的做法可谓是守住了安全生产的底线。

双汇对外公告表示,涉及非洲猪瘟的相关批次生猪及郑州双汇屠宰场圈内待宰的其它生猪共计1362头全部已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但如今却被爆出本品牌香肠含有“非洲猪瘟”,企业的食品安全必将受到新的质疑。

双汇发展或陷500亿营收困局

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10月对公开媒体表示,非洲猪瘟对郑州工厂影响较大,收入损失加上消灭疫情的损失,本次影响损失超过1个亿,但对于年营业收入已超500亿的双汇发展来说影响并不大。

反观双汇发展近几年来的发展路径,万洲国际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展和完善自己在美洲和欧洲的上下游的生产链条,而在国内市场2012年之后再资本市场便再无大动作,专心于市场份额的竞争。而如今营业收入刚刚冲上500亿的双汇似乎面临着新一轮的收入困境。

根据单季度营业总收入显示,双汇发展已经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也就是说在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2.44%的基础上,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总收入持续出现下滑,2018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能否保住500亿元的规模待考。

2017年开始公司围绕新品开展研发,但研发投入较为谨慎,2017年相较于2016年研发经费增加仅6300万元,整体占比不足营业收入的1%,2018年研发费用的增加亦非常有限。

万洲国际18.28亿美元商誉待解

与双汇发展谨慎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控股母公司万洲国际近年来在欧美市场上的积极布局(下图是万洲国际披露的2017年万洲国际的主要收购行为),除此之外万洲国际还在墨西哥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万洲国际财报中解释的原因显示,美国因供应过剩及贸易受干扰的问题压抑猪肉的价格,其降幅更大于生猪价格,并侵蚀利润。从近年来猪肉价格对比来看,美国的整体猪肉价格低于中国,根据万洲国际披露的前三季度平均生猪价格显示,中国地区为每公斤1.9美元(12.6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2%,美国地区每公斤1.1美元同比下降10.1%。

将万洲国际的两个主要市场中国和美国2017年和2018年的情况进行对比也不难看出,万洲国际的美国市场在2018年承受着怎样的压力。截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地区经营利润率12.84%,美国地区经营利润率仅为4.2%,欧洲市场的利润率为6.2%。

因此,双汇发展面临的非洲猪瘟事件不足以影响公司经营,但万洲国际面对如此的海外市场,如何才能赚回票价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文/云谈)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