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扎堆海外的“支付们”谁在动海外“退税”这块乳酪?
  • 2018年10月26日来源:证券日报

提要:随着境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据记者观察,“退税”环节正成为各方争夺的“新高地”。如与各大退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增加科技投入,力图从退税的范围,便捷性等方面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目前,跨境支付参与者众多,除了传统的银行和汇款公司之外,跨境支付行业的参与者主要还有四类公司:国际支付公司、互联网巨头、持牌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其他非持牌的支付公司。

而随着境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据记者观察,“退税”环节正成为各方争夺的“新高地”。如与各大退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增加科技投入,力图从退税的范围,便捷性等方面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众多互联网公司

分羹境外支付蛋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百度钱包和京东金融等也已经开始征战海外市场。7月末,百度宣布与Paypal达成战略协议。二者的合作目标是在中国消费者和境外在线企业之间进行跨境支付,百度的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将吸引全球更多商户接入。

今年9月份,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泰国用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在获取相关牌照资质后,合资公司将提供电子钱包、消费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在泰国地区提升用户在支付、信贷、消费领域的体验。未来,合资公司还将陆续展开供应链金融、保险理财等服务。

事实上,除了上述行业巨头外,诸如连连支付、宝股、汇付天下等公司也将发展的着力点放在B端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将目光瞄准海外,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争夺

“退税”高地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随着各家巨头对海外支付市场的争夺,海外“退税”这块乳酪,争夺越发激烈。

从去年开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就与各大退税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有报道显示,西班牙方面刚刚与微信、支付宝合作,推出了实时购物退税服务,为国人境外购物提供更多的便利。微信支付与瑞士公司环球蓝联(Global Blue)展开合作,为离开马德里机场的中国游客提供即时退税服务。

腾讯退税通更是新增了智能客服服务,为用户预审退税单据,帮助用户更快、更清晰地了解退税流程;还将进一步优化用户退税记录的展示结构和内容,让实际退税场景中经常发生的“多张单据、一笔支付”更加合理化。

腾讯金融官方称,其将加速让退税功能拓展至微信香港钱包、微信马来钱包的用户,让便捷退税服务惠及更多地区的人群。

而同时,环球蓝联也已经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税金即时转入支付宝钱包的全新退税方式,这项服务已在欧洲14个主要机场开通。

据支付宝统计,欧洲80个机场在开通手机退税后,因为能实现实时到账,且让游客直接能拿到人民币而非外币,在80后、90后中,有一半人都选择采用这一方式退税,暑期人均退税近1000元。

而作为老牌的支付巨头,银联卡可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在数十个国家具有即买即退的“市区退税”功能。

目前,在海外退税市场争夺战中,格局尚未形成,因此成了巨头积极跑马圈地的新目标。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提示认为,支付机构“出海”首先面临复杂的国际监管环境及合规性问题。除了与当地代理商合作,目前国内支付机构已开始探索通过收购和自营来弥补不足;其次,不同国家的金融市场成熟度不同,欧美国家金融市场成熟度较高,国内支付机构面临巨大竞争压力,尤其成熟市场培育出的用户黏性更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国内支付机构在海外运营的难度。此外,防范欺诈和洗钱风险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