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车好多集团C+轮融资1.62亿美元 瓜子二手车能靠“后市场”翻盘吗?
  • 2018年10月18日来源:每经

提要:在“缺油”的日子里,瓜子二手车已经加码线下布局,下沉三四五线城市拓展汽车消费新零售业态。然而,所谓的“消费升级”光环似乎并没有为其带来实际的盈利动能,即便已是二手车、新车、金融服务、养车业务齐上阵,其给予外界的盈利最强音依然停留在对2018年底实现“单月盈利”的愿景之中。

10月16日,车好多集团完成C+轮1.62亿美元融资。耳边仿佛突然响起孙红雷在广告中的那一记响指——“啪”,车好多集团旗下的瓜子二手车再次加油上路了。

在“缺油”的日子里,瓜子二手车已经加码线下布局,下沉三四五线城市拓展汽车消费新零售业态。然而,所谓的“消费升级”光环似乎并没有为其带来实际的盈利动能,即便已是二手车、新车、金融服务、养车业务齐上阵,其给予外界的盈利最强音依然停留在对2018年底实现“单月盈利”的愿景之中。

即便如此,企业依旧和广大有志者一样,心怀一颗上市梦。国内某瓜子二手车区域总向记者透露,车好多集团上市要看瓜子二手车,日后也不排除旗下瓜子养车独立分拆上市。

48.5万辆成交量仍难改亏损局面

车好多集团完成C+轮融资,融资规模达1.62亿美元,估值跃升至66亿美元。在投资者名单中记者看到,除DST Global、诺伟其、CKE等老股东加持外,天图投资作为新晋投资人也参与其中。据了解,天图投资是专注消费品投资的国内投资机构,涵盖创新消费、新零售及消费金融。

天图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看好汽车消费市场的巨大机会,对车好多集团在汽车消费领域的新零售布局充满期待。事实上,这也与车好多集团此次融资主旨一脉相承——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发展新零售、包含全国线下店布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毛豆新车直营店,以及围绕新零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等技术层面的投入。

不过,在外界看来,人工智能及智能设备的技术研发都是高技术门槛领域,投入大、周期长,基于此,玩得起的公司在运营方面常备外界冠以“烧钱”的标签。此次融资的主角之一,瓜子二手车在传统C2C买卖业务支撑下,一直难改亏损经营的现状。有市场人士担心,其技术赋能到底能否带来盈利的曙光。

国内某瓜子二手车区域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赋能主要是依托交易数据,对买主所关心的各项数据进行修复并完善,再根据系统自动算价报出合理价位区间,再将商品并入前台进行销售。

据他所述,这部分创收主要靠收取服务费,按照当下瓜子二手车“到店直卖”和“上门直卖”两种模式,“上门直卖时,只对买家收取4%的服务费;到店直卖则需要向卖家收取2%的服务费,买家服务费浮动,具体根据撮合交易的最终价格来定,最高可达8%。”

从成交量来看,瓜子二手车在2017年成交量达到48.5万辆,已超过花乡二手车市场的45万辆,也超过二手车经销商广汇二手车(20.33万辆)、优信二手车(28.38万辆)。领先的成交量也为该企业服务费提成创造了肥沃的土壤,但却依旧亏损经营。

上海某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瓜子二手车目前主打的是严选直卖,需要大量线下门店支撑,物业及运营成本进一步加深企业的负债压力。“毕竟,高速扩张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现金流压力,前提是拥有足够的市占率。”

目前在市场占有率板块,瓜子二手车的压力并不小。记者在近日公布的《2018互联网二手车行业消费者研究报告》中查阅到,在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8家主流互联网二手车电商平台中,最高一家的用户占比达40.4%,远超瓜子二手车。对此,前述区域总表示,下一步将由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引流,再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服务模式来抓住客户,让原本的按次服务变成终身服务,将客户锁定在一个体系当中。

万亿规模“后市场”能否助力翻盘

可见,围绕实现盈利的计划,该企业有意打造用户服务的闭环。但无论如何,只有实现盈利,才能为商业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保障,也是其未来实现上市的前提。前述区域总透露,车好多集团的上市时间取决于瓜子二手车,“要想上市,则需要撑起10%以上的利润。”

2018年已进入四季度,车好多集团首席运营官雷雁群此前表示,瓜子二手车预计将在今年底实现单月盈利,明年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然而,在现有的业务版图中,前述区域总介绍,主要包括大众熟悉的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和车速拍,营收主要靠前两大项。

除了前述二手车依靠服务费撑起营收,目前毛豆新车网主要是靠汽车金融产品来获利。正如耳熟能详的网络广告中,“0~1成首付开新车”的承诺确实在毛豆新车网中出现。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因为贷款额度较大,零首付或一成首付的项目往往利息很高,“”每年9%以上的利息都很常见,比首付三成的正常车贷利息高出近一倍。”可见,依靠金融的高额回报正在成为其掘金的动力之一。

即便是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也有涉及汽车金融。据公开报道信息,随着瓜子二手车试点严选直卖模式后,金融贷款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0%左右。可即便如此,据前述区域总透露,“金融确实是我们比较重要得一个版块,但只占到营收的大约3%。”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二手车服务费和汽车金融收息以外,车好多集团还能靠什么为企业盈利呢?

前述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坦言,目前车辆交易的利润实现,很大部分都来自“后市场”,也就是维修、保养、保险等。据了解,车好多集团旗下也拥有专门的养车平台——瓜子养车平台。本次融资也包括对车后维修保养服务提供资金支持。据前述区域总透露,目前养车服务并不被外界所熟知,“这是因为没有着重宣传,未来有计划将养车业务分拆出来再拿一轮IPO。”

前景很饱满,现实很骨感。记者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白皮书》获悉,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2011年~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2022年零配件市场规模将超8000亿元,如果加上服务产业,中国汽车后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

然而,早在2014下半年开始,移动端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应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根。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已有不下于30款类似的应用软件。群雄逐鹿,寄托了车好多集团下一轮资本市场梦的瓜子养车平台能否担起重担,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