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何时不再“以房论成败”
  • 2016年11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何时不再”以房论成败“?哪时不再“以房论英雄”?这是个社会课题,也是社会难题,靠任何个人力量根本无法扭转改变这一根深蒂固的人生价值取向。我们的政府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积极掌控舆论导向:人生的成败并非房子,而是靠自身丰富知识为社会创造了几多财富;靠自身智慧才干为共和国贡献了几许力量。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1日报道称:大多数中国人的目标是,在上海或者其他大城市拥有一套住房。上海的一名公司职员吕康(音)说:“买房的愿望人人皆有,个人的成功体现在买房”。他说:“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是,你在一个地方是不是成功,就是看你有没有一套房子。如果你来到这个地方,有这个能力留下来,而且有稳定的收入,有稳定的工作,并且组建了家庭,我觉得买房子就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11月27日《参考消息网》)

以在一个地方工作有没有自己的一套住房视为人生或者事业的成败,可能有人认为这是外媒的故意炒作,其实不然,因为这些年发生的许许多多因无房而产生的新闻和“段子”可用目不暇接来形容。

君不见,国家放开政策允许家庭生二胎,但许多家庭不愿意,积极响应的可谓寥若星辰,为何?除了培养费比肩外,压在合乎生育二胎条件人士头顶上的就是“房子”这座大山,他们是望而生畏,踌躇不前。

现在,不少人一听到“房价”两个字,就会完全丧失理智,他们好像完全生活在了一种被害的幻觉里,因为房价高得离谱,我们大城市的房价更是与伦敦、巴黎或者苏黎世等欧洲昂贵城市的房价不相上下,由于买不起房而生成的“棒打鸳鸯”、“无房无婚姻”的社会新闻更是不胜枚举,如今,在人们的成功理念里:有房子显示有身份;有房子意味着成功;有房子即拥有了财富,这是不争的事实。

何时不再“以房论成败”?遥想当年,我们各条战线的人们在喜获丰收成果的同时,争先恐后以“生产标兵”、“种田能手”、“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先进工作者”等为荣。现今,这些所谓的荣誉与拥有房子相比,能值几文,价值几何?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价值取向扭曲生变的呢?窃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宣传导向有瑕疵。现在几乎全媒体、满大街甚至在高速公路上的宣传广告语无时不在呼唤着:“拥有房子,拥有人生”、“拥有房子,拥有财富”、“拥有房子,给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等等,它不分白昼诱导着人们向“房子”看齐;还有就是我们些许年轻人的无知无畏:在自身奋斗创造财富离买房还差十万八千里的时候,竟不知报恩反而强求父母出钱资助,可怜我们那些白发苍苍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父母,省吃俭用,狠心以拆房子卖柜甚至露宿街头啃冷馒喝凉水卖农产品凑钱来支持儿女买房,有人比喻是“啃老族”,其实他们就是“啃光族、更是”索命族“。

大家不难想象,时下我们一线城市的房子,真正的打工族,有几个人能扛得起,又有多少人能买得下;就是政府公务员,凭借其阳光收入,又能奈何?

何时不再”以房论成败“?哪时不再“以房论英雄”?这是个社会课题,也是社会难题,靠任何个人力量根本无法扭转改变这一根深蒂固的人生价值取向。我们的政府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积极掌控舆论导向:人生的成败并非房子,而是靠自身丰富知识为社会创造了几多财富;靠自身智慧才干为共和国贡献了几许力量。我们社会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你们要明白:只有国家真正富强,人民才能真正富裕。无畏拆借、无情啃老所得到的财富,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它不仅不会体现你的人生成功,而且极有可能为你的人生失败打下伏笔,因为你麻木的沉醉在人生成功喜悦中,全然忘却了“财富”的真实来历,全然丧失了积极进取的豪迈斗志,你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离失败只一步之遥。不信,走着瞧?!

作者姓名:王建兵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