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从营口市到辽宁省,违约偶然性背后暗存共性
  • 2016年08月15日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提要:一个良好的政商环境,不仅仅需要不行贿的企业,不受贿的政府,还需要企业和政府都有契约精神。如今,东北各地经济陷入一片“衰退”之中,这也深刻地启示相关部门,别只盯着“土地出让金”,给企业做好服务,把企业留住,经济才会好起来。

作者:王勇(高校教师)

东北特钢多次违约也推倒了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违约风险增大-再融资受阻-经济回落-违约风险进一步增大的多米诺骨牌。(《财经国家周刊》)

东北特钢连续违约,不单单是信用影响。因为这既能反映出政府兜底意愿减弱,也能反映当地政府财政实力、地方融资环境力度偏弱。

与此同时,东北特钢所在的辽宁省还有一则新闻,在同一时间引发巨大的关注。

五年前,在辽宁省营口市“晟恒公司”以近1.3亿元(含税价)的代价通过招拍挂程序受让营口西市区一块土地。但由于国土部门不能按时提供合格土地,致使工程无法开工,导致王昆借贷的巨额资金无法偿还,最终被他人起诉,列入到了法院“黑名单”中。事到如今,仍没有一个公正的结果下来。(《中国商报》)

这起土地纠纷案很简单,起初政府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把企业招进来。拿了土地出让金后,以为万事大吉,撒手不管,结果,致使企业蒙受损失,讨不到一个合理的说法。

自2004年以来,辽宁省经济增长就受到重工业下滑拖累,今年一季度更成为全国唯一GDP负增长的省份。其债务率则是三年翻番,2015末债务率达157.72%。

频频出现债务问题,除了财务上的原因,是否还有更深刻的背景?

在营口的新闻中,既然晟恒公司通过招拍挂程序拿到了土地,而且交了不菲的土地出让金,根据双方之前缔结的条约,国土部门就应该按提供合格土地。即便国土部门不能按时交地,也应按照相关条约,履行违约的义务——返还土地出让金1.24亿元,还需按照日0.06%承担违约金并赔偿所缴纳税费。这是法治政府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

政府相关部门能不能在市场中积极履约,是具有引导作用的。很多人企业都盯着看,政府部门的履约能力强,他们也愿意投资、合作。相反,若是相关政府部门只拿了钱,没有办事,而且阻挠企业办事,那不仅仅是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的问题了。

到底问题出在哪一步了?现在可能不仅仅是国土部门的问题,而且在其要求重新裁决之后,有没有相关责任方有没有违法程序的地方。

而在东北特钢的案例中,有相似的逻辑。东北特钢持续的债券违约事件,引发了诸多机构对东北尤其辽宁地方与企业偿债能力的担忧,更令人担忧的是,从地方政府到企业,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高负债”已成为共性。

土地五年多的时间未能完全交付,而且不愿意承担违约后果,更恶劣的是不尊重仲裁决定,一拖再拖,这已经深深地影响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形象了。

尤其值得追问的是,国土局收到的1.3亿元到底用在哪儿了?从头至尾,相关部门不但没有按规退回赔偿企业的损失,也有交代这笔钱的用途。目前,必须弄清楚了钱的去向,也就好追诉各自的责任。

说轻一点,这是懒政、不作为,说的重一点,可能涉嫌违法违纪。因此,很有必要上一级部门进一步介入调查其中缘由。

要看到,一个良好的政商环境,不仅仅需要不行贿的企业,不受贿的政府,还需要企业和政府都有契约精神。如今,东北各地经济陷入一片“衰退”之中,这也深刻地启示相关部门,别只盯着“土地出让金”,给企业做好服务,把企业留住,经济才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