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评:别让元宵节只剩下“汤圆味”
  • 2016年02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今年的元宵节又让港城老百姓失望了,因为今年几乎没有大规模灯会可供赏玩。当然,即便没有了灯会,人们也并不甘心,仍然来到民主路老街等处,在一串串红灯笼的映照下,寻找着一丝丝传统节日的痕迹,然后失望地离开。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个节日往往意味着春节的收尾。吃完了元宵、赏完了花灯,也就代表着春节彻底落下了帷幕。作为元宵节重头戏的灯会,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市民放松心情、享受年味余韵的场所。多年来,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都会在元宵节全家出动去看花灯,感受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

不过,今年的元宵节又让港城老百姓失望了,因为今年几乎没有大规模灯会可供赏玩。当然,即便没有了灯会,人们也并不甘心,仍然来到民主路老街等处,在一串串红灯笼的映照下,寻找着一丝丝传统节日的痕迹,然后失望地离开。

传承了2000多年的元宵节,是继春节之后的又一传统大节。俗话说“闹元宵”,自古以来,元宵节便是中华民族的“狂欢节”。“闹”是元宵节最重要的民俗特征,旧时传统,正月十五夜,街市处处张灯结彩,人们要点起彩灯、出门赏月、燃放焰火,还要吃元宵、猜灯谜,其乐融融。

今年虽然没有了灯会,街头仍然出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仅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更凸显了市民强烈的文化消费需求。

诚然,取消大型元宵节灯会,也有一系列“好处”:缓解了交通拥堵、减少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降低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率……

然而,上述的“好处”只能通过“一禁了之”来实现?

近年来,传统节日的味道似乎淡了不少,一提到传统节日,人们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各种相对应的食品,以元宵节为例,除了吃上一碗汤圆,实在想不出还有啥味道。元宵节灯会是传承、弘扬文化的极好契机,取消元宵灯会,无疑让元宵节少了许多欢庆的味道,也让“年味”变淡。

传统节日的式微,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民众对传统文化没兴趣,而是因为很多单位和部门对其没想法、无作为,从而掩盖了市民的真实文化需求。其实,老百姓对“闹元宵”的文化消费需求还是很强烈的,只是他们缺少一个尽情闹、尽情玩的地方。

传统文化如何实现有效传承?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摆在那里,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如何为市民营造出过节的氛围来,让民众尽情展示他们对传统的尊重和热爱。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