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餐厅拒收新版百元大钞,谁来负责?
  • 2015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新版人民币100元大钞已经上市流通,但是,由于宣传工作做得不到位,因此,某餐厅竟然拒收。而且,惹得女顾客怒砸金条买单。然而,“土豪金”的举动让餐厅收银人员傻了眼。他们哪里敢收金条?

新版人民币100元大钞已经上市流通,但是,由于宣传工作做得不到位,因此,某餐厅竟然拒收。而且,惹得女顾客怒砸金条买单。然而,“土豪金”的举动让餐厅收银人员傻了眼。他们哪里敢收金条?那是要违反规定的。金条在市场上流通,必须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商业银行之后,商业银行才能从事“金条”的流通与交易。但是,面对餐厅拒收新版人民币百元大钞,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即中国人民银监会应当依法依规对该餐厅的拒收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故意阻挠国家货币的正常流通。

据中国网11月24日报道,24日,一女子来到南昌红谷滩某商场内一餐厅内吃饭,买单时,女子拿出几张“土豪金”新版百元大钞结账,不想验钞机无法识别,餐厅拒收。双方争执不下,女子掏出一块金条,声称要用金条买单.....最终,其友人刷卡付账,事情得以平息。

餐厅拒收新版人民币100元大钞是完全错误的。但是,女子作为消费者也不该因此而大动肝火,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向中国人民银行举报和投诉该餐厅违法。而且,女子试图用金条买单的行为也不属于正常合法的交易,所以餐厅不敢收金条并无过错,错在餐厅拒收新版人民币百元大钞。如果餐厅不能证明消费者持有的百元大钞是假币,拒收新版人民币,就属于违法行为。因为人民币是国家唯一的法定流通货币,如果餐厅以没有验钞机而拒收,也是违反商业道德的。

然而,尽管消费者的朋友用银行卡付了账,但是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对餐厅拒收新版人民币百元大抄的行为进行依法问责。而且应当对该餐厅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和警告,不准其再次发生拒收新版人民币的行为。因为,看上去这是一件居民消费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其实,这绝不是一件小事,这关系到国家货币发行与流通市场的稳定,关系到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权威性,同时新版人民币百元大抄的发行关系到国家的形象。

因此,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理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该到事发餐厅调查了解事实真相,理应向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所遭受的委屈表示道歉。因为,餐厅的拒收行为说明人民银行在宣传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缺乏广泛宣传,百姓对新版人民币的认识缺乏相关知识,对于如何辨别真伪缺乏了解。所以,新版人民币在流通中受到阻碍,消费者受到委屈,人民银行向消费者道歉是应该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人民银行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如果当地人民银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是不仅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行为,而且是失职和渎职。问题已经摆在那里,就看当地人民银行怎么做。郭喜林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