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首套农业碳排放监测系统在东辛农场上线
  • 2022年06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6月13日,全省首套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碳排放监测系统在东辛农场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能够实现农场碳排放实时监测分析,有效指导碳效服务,助力双碳目标在农场落地。有了农场碳排放监测平台以后,该农场各类能源消费可观、可测、可控,还可以形成相应的节能诊断报告,从而为节能降碳工作提供针对性建议措施。

6月13日,全省首套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碳排放监测系统在东辛农场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能够实现农场碳排放实时监测分析,有效指导碳效服务,助力双碳目标在农场落地。有了农场碳排放监测平台以后,该农场各类能源消费可观、可测、可控,还可以形成相应的节能诊断报告,从而为节能降碳工作提供针对性建议措施。

东辛农场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农场,拥有耕地15万亩,养殖水面3万亩,是种养加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国有大型农业综合企业。市供电部门结合地区农业发展特点,与东辛农场合作开发碳排放监测平台,这也是省内首套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碳排放监测系统。该平台根据农业领域的用能特点,搭建分领域碳排计算模型,开发农场全区域、全产业、全流程碳排分析功能,实现农场碳排放情况实时监测分析,并针对性制定减排措施,助力双碳目标在农场落地。为推动东辛农场全域绿色低碳化,近年来一批节能降碳项目已率先在农场落地。今年,市供电部门针对该农场特点,编制了能源发展规划和碳指数白皮书,有意开发建设全电农场信息展示平台和智慧养殖系统,推动农场粮食烘干、全电厨房、电动农机等一批全电特色示范项目有效落地。据测算,东辛全电农场示范项目落地后,粮食加工成本降低66.5%,农机燃油成本降低75%,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313吨。

“以前农场农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缺少抓手,有了农场碳排放监测平台以后,各类能源消费可观、可测、可控,还可以形成节能诊断报告,为节能降碳工作提供针对性建议措施,助力双碳目标在农业领域落地。”东辛农场发展部副部长刘成毅对此满怀信心。据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介绍,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碳领域的节能降碳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农业领域的碳排放同样不容小觑,在东辛农场开展碳排放监测及节能降碳改造,对农业领域节能降碳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