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今年部署40项具体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 2021年03月09日来源:省政务办

提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通过部署40项重点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通过部署40项重点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共部署“深化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 “强化放管结合,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便利群众办事” “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大部分、40项具体工作。

《通知》提出编制公布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21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其中,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达到150项;进一步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推进“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实现“一证准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

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打通与相关部门和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心的信息通道,实时监测企业重点风险点的温度、压力、液位和有毒可燃等传感数据,及时发现研判异常经营行为,精准检查、及时处置。加强部分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预警模型,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

在“优化服务”方面,《通知》强调要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普遍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将涉及的相关审批事项打包,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由一家牵头部门统一受理、配合部门分头办理,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2021年,重点推进开餐馆、开旅馆、新生儿出生、初次就业、退休、身后、不动产登记、军人退役等一件事。同时,我省还将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21年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可办。持续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与对口帮扶支援合作省区、淮海经济区、苏皖合作示范区“跨省通办”。编制高频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清单,统一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办理时限等,实现同一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