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团队苏北行 送去致富“及时雨”
  • 2020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16日,由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沙国栋、省优质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仲维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李跃华等一批德高望重老专家组成的“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团队,相约来到苏北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的侍圩、瓦房等村,为村民们提供无偿技术咨询,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献计出力,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9月16日,由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沙国栋、省优质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仲维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李跃华等一批德高望重老专家组成的“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团队,相约来到苏北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的侍圩、瓦房等村,为村民们提供无偿技术咨询,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献计出力,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这次“银发人才”志愿服务行动是江苏省委老干部局为进一步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南北挂钩合作,鼓励离退休老专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开展的活动。按照计划,12名省派专家将联合连云港地区市、县两级专家,联动赴灌云县部分乡镇开展田间农技指导、地头法律咨询和乡村群众义诊等活动。据悉,在侍庄街道田头进行技术指导,就是老专家们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初秋时节,田间到处果实累累,丰收在望。一生致力于研究淡水水产养殖的专家李跃华首先来到侍圩村赵井业家鱼塘边,现场指导养鱼技术。赵井业原来是村里有名的低收入户, 2015年开始承包3亩鱼塘,发展养殖产业,两年后就顺利实现了脱贫。2018年,赵井业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4亩,年收入超过6万元。近来,老赵正为塘里不少鲤鱼出现游动缓慢、体色变黑、皮肤出血等病态特征发愁呢,在听了李跃华研究员详细讲解了池塘生态养殖、放养密度和用药选择、药量把控等技术要点后,赵井业笑着对老专家说:“您这一番话,卸下了我心头大包袱啊。我要拜您为师,好好学习科学养鱼知识,将来成为个土专家。”

在“杨哥无花果采摘园”,九零后返乡创业者杨冰清迫切地向老专家们咨询无花果管护增产技术,专家们在耐心回答了小杨的疑问后,沙国栋研究员还向小杨提出了在无花果林中尝试栽培蔬菜,实现立体种植增收增效的建议。

围绕大棚蔬菜种植、水稻优良品种选择、高产栽培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话题,专家们与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热情互动,答疑解惑。面对面聆听农业生产专家的技术指导,探讨久藏于心的农业生产中疑难问题,村民们显得十分激动,纷纷拿出手机,加专家为好友,期盼以后能经常性得到专家指导。

“金点子”无偿服务到田头,释疑难,解民忧,成为深受村民们喜爱的致富“及时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