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中云街道创建网格纵横 助力文明 创建精准化管理
  • 2019年10月09日来源:中云街道

提要:在中云街道梅花路,到处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戴上红帽子,手持秩序小旗子走上街头,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院落等各个点位,宣传安全知识,普及文明礼仪,打扫环境卫生。

在中云街道梅花路,到处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戴上红帽子,手持秩序小旗子走上街头,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院落等各个点位,宣传安全知识,普及文明礼仪,打扫环境卫生。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政府主导、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指导思想,通力整合社会资源、全位凝聚社会力量,立体构建创文网格,实现了街村两级文明城市创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的良好成效。

打牢“网格化管理”基石

今年以来,该街道创新举措,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创文实效,“街道将8个社区划分为35个片区网格,每个片区设立1名网格长,并配备4至6名“专职网格员”,对每个网格员定格、定员、定岗、定责”,该街道党工委组宣委员陈锐介绍到。

据悉,该街道将各片区的共建单位、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警务室民警,及其他单位、商户中的先进党员、优秀骨干等充实到“兼职网格员”队伍中,组建出一支网格化管理“生力军”。并以社区“网格共建平台”为主导,充分发挥机关、企业等“联动共建”机制优势,因地制宜建立“党员共建群”“社企共建群”“志愿服务群”等平台,充分交流工作、分享信息,将社区创文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网格内家家户户,切实形成“单位联网格、干部联住户”的良好共建共创氛围。

激活“网格化管理”效能

“自从社区组织开展这个文明劝导活动以后,小区的环境卫生好了,居民也不乱丢垃圾了,住在小区内的我们看着很舒心,以后我也要加入这个队伍,为咱们中云的文明与美丽出一份力。”昨天上午,家住范庄社区的张大爷报名加入了该社区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激动地与大家分享经验。

据悉,该街道通过强化责任分解、强化氛围营造、强化督导落实等方式,定期召开例会,在推进工作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网格化管理”规范有序推进。组织志愿者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入户宣传形式,引导网格内居民掌握创文知识、文明礼仪、市民公约;并针对社会弱势群体作为创文重点服务对象,及时帮扶济困,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更赢得群众支持率、满意度。同时,由各社区网格长牵头,组织专职网格员每日常态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及时准确掌握民情民意、群众诉求,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针对发现的乱堆放、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拉挂、乱扔吐等“六乱”突出问题,开展日常督促、义务整治,真正实现了卫生面貌、文明风貌的“双提升”。

提升“网格化管理”内涵

今年以来,该街道各社区以网格为单元,广泛组织“社区邻里节”“核心价值观进社区”“不忘初心跟党走-红歌嘹亮庆十一”等主题文化活动;组建“爱心商户”联合会,引导商户“爱心、连心、热心”帮扶困难群众、维护环境卫生;成立“未成年人活动之家”、组织退休老党员成立“治安巡逻队”、将“网格化”与“服务外来人员”相结合等,多元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并通过完善“藤花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巡逻服务队”等25个组织共5200余人,广泛活跃在社区创文一线,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70场次,真正通过科学化、精细化、持续化的“网格化管理”,让创文在中云点滴入心、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