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花果山英才|邹建军:将新药上市的“最难事”做好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连网

提要:人们常说做新药难,难就难在发现和验证。发现的过程是痛苦,因为需要在一张白纸上描绘一个故事;验证的过程更加痛苦,因为要证明你的故事是精彩的、正确的。邹建军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一个超过1300人的团队,为验证科学家的想象而奋斗着。而让她前进的力量,是患者能够生存、减少痛苦、走出医院的渴望。

人们常说做新药难,难就难在发现和验证。发现的过程是痛苦,因为需要在一张白纸上描绘一个故事;验证的过程更加痛苦,因为要证明你的故事是精彩的、正确的。邹建军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一个超过1300人的团队,为验证科学家的想象而奋斗着。而让她前进的力量,是患者能够生存、减少痛苦、走出医院的渴望。

梦想 

小姑娘的医学梦

第一次听到、看到邹建军的名字,人们常常会误认为她是一名男性,她其实是一个温婉的女子。但是她坚韧如钢,每当别人试图为她的人生画像时,她的选择常常出人意料。

18岁,花一样年龄的邹建军走进了第四军医大学(如今更名为空军军医大学)。在那里,邹建军成为一名军人,并度过了6年的本科临床医学学习生涯。这段经历不仅让邹建军打下了扎实的医学知识,也磨炼了她的坚韧性格。邹建军说,军人的生涯是最难忘的,也让她终身受益。

大学毕业后,邹建军被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的临床医学部。那时候,大多数的女医生会被安排在比较轻松的科室工作,然而邹建军却反其道而行之。她对院领导说:“我想去肿瘤科。”

2000年,刚刚成为主治医生的邹建军考入了第二军医大学(如今更名为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继续深造成为一名临床肿瘤学博士。因为是临床博士,所以除了刚开始那半年在校上课,剩下的四年半,她都以长征医院肿瘤科主治医生的身份边学习边进行临床工作。

“医生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治疗病人。”邹建军回忆自己10年肿瘤科医生的经历,感叹地说,“10年时间,我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着,努力做一个真正的好医生。如果一定要说我这10年收获了什么?那一定是病人脸上的笑容。因为我们的努力,他们的生命被延续了。”

跨越 

参与全球医药研发

博士毕业后,邹建军获得了来自德国拜耳的offer。当邹建军还在熟悉拜耳企业文化的时候,一个重要的任务交到了她手里———负责拜耳在中国第一个抗肿瘤药物索拉非尼的临床研究。作为世界上刚刚上市的肝癌和肾癌新药,索拉非尼准备进入中国市场。

邹建军回忆说,非常幸运,在FDA批准索拉非尼肝癌适应症的9个月后,中国也批准了该款药物的肝癌适应症,中国的肝癌患者用上了世界最新的抗肿瘤靶向药物。

因为在索拉非尼项目上的成功以及出色管理才能,邹建军在2008年被派到位于新泽西的美国拜耳总部,开始了她在全球医学事务部的工作,2010年她被任命成为另一个肿瘤产品Xofigo的全球医学事务负责人。2012年底,邹建军接受了美国新基医药的邀请,成为新基医药中国医学事务的负责人。

回归 

做中国人的临床专家

多年外企工作经历,让邹建军对自己的工作游刃有余。然而当大家都认为邹建军会继续在“舒服区域”努力工作时,她却做出来新的选择———到一家中国药企去工作。

打动邹建军的是中国企业创新的领头羊企业负责人———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你做了10年肿瘤科医生,又在跨国企业工作了十多年,也主导或参与过一些药品的成功上市,积累了很多经验,是时候为中国老百姓做点药了。”

“为中国老百姓做点药!”这样充满激情的话语打动了邹建军,她欣然加入到恒瑞医药,继续她的人生梦想。

从这样的平常心开始,邹建军快速融入恒瑞集团的临床团队中,她按照全球制药企业的规范不断完善恒瑞原有的临床研究体系。

今天,恒瑞在海外也建立了临床研究的团队并引进了很多资深的优秀人才,全球多中心的临床研究也已经启动。邹建军告诉笔者:“恒瑞有超过3500人的研发人才,其中临床团队有1000多人,超过100项临床项目在进行中,我们希望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专家的支持下, 把更多的好药尽快带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