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残疾老人乔保华 痴迷碑刻 生活清贫无怨无悔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连网

提要:​“宁可食无肉,不可无碑刻。”这句话用来形容碑刻爱好者乔保华恰到好处。这位67岁的老人,虽然腿有残疾,但是痴迷碑刻,传播传统文化,虽然生活清贫但是无怨无悔。

“宁可食无肉,不可无碑刻。”这句话用来形容碑刻爱好者乔保华恰到好处。这位67岁的老人,虽然腿有残疾,但是痴迷碑刻,传播传统文化,虽然生活清贫但是无怨无悔。

在海州区石棚山景区东风东路,青山绿水间有一处偏僻的院子,远看植被非常茂盛,走进之后发现景色宜人。最吸引人的是随处可见的碑刻。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高大的石碑,上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院子的主人乔保华是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2003年,他和老伴租下了这处院子,作为信鸽养殖基地。刚开始,这里杂草丛生、位置偏僻、地势高洼不平,为了省钱,乔保华拖着残疾的腿,用手推车一车一车推来泥土,对场地进行平整,一直推了6年。他和老伴又买来花卉苗木栽种,经过这么多年的培育,小院子终于变得郁郁葱葱。

乔保华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十分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他想在院子里做一些碑刻,不仅增加文化气息,也能将这里打造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基地。但是一打听,请人来做碑刻价格太贵,他根本无法承受。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他开始自学碑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不仅掌握了碑刻的入门技巧,还爱上了这一门艺术。他又买来很多专业书籍、请教本地名家,碑刻技术日趋成熟,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在乔保华的院子里,他专门设置了一处碑廊,这里都是他的碑刻作品。笔者看到,这里不仅有本地历史文化名人张百川、武同举等人的手书碑刻,也有很多知名书法家的手书碑刻。乔保华介绍,1982年,他到西安开会,游览了当地的一个碑林,深受震撼,从那以后就立下心愿———建立一个展现连云港历史文化的碑林。连云港有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他希望能够用碑刻的艺术手法来传承和展现,目前他已经创作了几百件碑刻作品。

乔保华的院子里,经常“高朋满座”,有慕名而来的传统文化爱好者,也有中小学生、附近的村民,他们在这里学习碑刻技艺、感受传统文化,收获很多。石棚山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沈学武告诉笔者,未来计划将这里打造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基地。

做碑刻,是一件耗时耗力耗钱的事情。乔保华和老伴刘玉霞都是企业退休工人,收入微薄,攒下的钱都投入碑刻了,老两口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我们是物质贫穷,但是精神富足”。乔保华乐呵呵地说,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不会放下刻刀,他给自己制定了“三年计划”,还有很多作品等待着他去完成。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