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我是人民的服务员”——专访“当代雷锋”郭明义
  • 2019年09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9月17至18日,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应邀来连,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和“雷锋车”精神系列活动,在港城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9月17至18日,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应邀来连,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和“雷锋车”精神系列活动,在港城各界引起强烈反响。9月18日下午,在开山岛民兵哨所和中国第一“雷锋车”女子民兵防空导弹连共建活动结束后,本报记者有幸与郭明义面对面,真诚交流一名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雷锋精神的心得体会。

记者:在了解港城“雷锋车”组56年为旅客服务的故事后,请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郭明义:初到连云港,我被这里美丽的山海风光和如火如荼的发展建设场景所吸引,在随后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又了解到,这里是一座好人辈出、美德远扬的海滨城市,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从飘扬了56年的“雷锋车”旗帜,到守卫孤岛32年的“时代楷模”、从以身为烛点燃乡村教育星星之火的当代乡贤,再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一桩桩具体鲜活的感人故事让我深有感触,他们如同黎明的曙光,温暖了所有人的心,彰显了连云港这座大爱之城的精神力量和文明高度。就拿“雷锋车”来说,是6代“雷锋车”手承载了一座城市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传承、创新中,变的是人、是车、是服务的方式,不变的是“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和一片赤诚的初心与使命。“雷锋车”组的先进事迹不仅让我深受教育,也值得更多的人去学习和思考。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向“雷锋车”手学习,将雷锋的精神一代代弘扬、传承下去。这次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连云港觉得自己收获很大,回去后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改进现存的问题和不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向“雷锋车”手学习,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要耐心地面对人民群众,还要细心地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好。

记者:新时代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怎样的关系?

郭明义:是紧密相连、相融相合、不可分割的,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哺育他成长,他便将爱党、爱祖国、爱人民这种强烈迸发的意志,转化为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他就去做什么,他从没忘记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群众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当我们见到群众,群众是否愿意接近我们,信赖我们,把我们当成“知心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信心百倍地跟我们一起去克服、战胜?试问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组织能否真正领会和做到这些?在我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让我们清楚自己的身份,该干啥、为了啥,这十分关键。

记者: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去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教育的意义?

郭明义:就是要做,就是要干,就是一件事一件事干,制定经济发展的规划、战略、制度,当然一定要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准绳、人民需要为准绳。

记者:您经常穿着一身工作服出席各种场合,是因为特别在意自己“工人”这个身份吗?

郭明义:确实常有人问我为啥走到哪都穿这身工作服,还有人说看到这身工作服在一众西装中间显得太另类,建议我开会时也穿西装。我曾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最终还是决定不改变自己。首先,多年来我一直用人们习惯的方式———穿工作服出现;其次,我只是普普通通劳动者中的一员,服装应该和自己的身份、内在本质一致,作为一名工人不穿工作服,穿西装咋干活?此外,也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我身上的工作服不但是一种标志,也给了广大工友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和导向。说到底,这个社会的财富是由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创造出来的,不论在哪里,我都会穿着这身工作服站得住、走得好,时时刻刻把咱们工人阶级的形象体现出来,让工友们看到就觉得心里暖。

记者:17日下午报告会结束后,您与港城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的微信互动中有提问:如果在您的姓名前只加一个称谓,您希望是什么?为什么?

郭明义:我的回答是“人民的服务员”。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事事为人民着想,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能否做好,这也是历史的期待、人民的期待。现实生活中,人们之所以总想着雷锋、盼着雷锋,也就是希望我们党、每个党员都能够像雷锋那样,真正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当好人民的服务员,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做奉献,将个人幸福的实现,融入人民福祉的实现之中。只要群众满意了,我就高兴。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