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十大系列237项文旅活动凝聚精气神 常州:文旅舞起“一条龙”
  • 2019年09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一座城市最好的风景,就是文化的绚丽绽放。12日,常州第六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端出十大系列、237项文旅活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从建设江南文化名城到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文旅双向融合、深耕城市底蕴的高质量文化供给,持续增强百姓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座城市最好的风景,就是文化的绚丽绽放。12日,常州第六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端出十大系列、237项文旅活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从建设江南文化名城到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文旅双向融合、深耕城市底蕴的高质量文化供给,持续增强百姓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条龙,舞出龙城文化精气神

400多年前,常州便与“龙”结缘。乾隆皇帝六次巡视江南,曾三次到常州天宁寺拈香礼佛,御笔题写“龙城象教”的匾额。今年9月,常州博物馆迎来重量级展览“龙的传人——中国龙文化特展”,常州青城墩遗址出土的文物——崧泽文化玉龙首次公开亮相。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为常州“龙城”起源提供有力佐证。“常州青城墩遗址考古论证会暨中国龙文化学术”也与展览同期召开。

以龙之名,全国18家知名博物馆倾“龙”而出。本次展览除展示常州博物馆馆藏的“龙”元素文物外,天津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院(馆)也将展出与龙有关的14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既有代表红山文化的玉猪龙,也有代表良渚文化的玉龙首纹管、双龙环形玉佩,加上舞龙非遗项目集中展演、“龙城说龙”讲座、“龙城市民游龙园”等系列龙文化民俗活动,共同点亮龙城文化的精气神。

除了可触摸的文物之龙,常州更昂起无形的文化产业龙头。此次文化大餐的菜单尽显常州文化软实力,精品创作成果令人瞩目。原创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作为江苏唯一戏剧作品,入选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全国获奖戏剧作品仅11部。在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中,原创锡剧《卿卿如晤》、儿童剧《青铜葵花》入选全省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入选大戏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表示,凝聚百分努力,呈现百分精彩,追求百分满意,从开创文化民生“常州现象”到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综合评价指数跻身全省前三,围绕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1365项高品质文化活动汇集成常州的“文化盛宴”。文化产业创意勃发、文明浪潮波澜壮阔、文化产业百舸争流,常州正在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中,建立起强大的文化自信。

一条河,流淌千年城市文脉

常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数千年来,大运河与常州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春秋运河、明清运河、新运河平行于市区,蔚为壮观,不仅滋养着这方江南水乡,更润泽着龙城百姓的精神世界。

亘古绵长的运河背后流淌着灿烂的历史,每一道波纹都是岁月赋予她的褶皱。今年,常州三杰纪念馆、天宁寺、青果巷和运河五号纷纷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文化100”大型惠民活动期间,全省专家学者将共聚常州,把自己在运河文化、运河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市民。

由运河衍生出的各类文化活动,已成为常州文化新标杆。网红打卡地“运河五号”、“塑说大运河”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大运河剪纸百米长卷”等重磅主题艺术展等,在全新的IP开发下,演绎着全新的运河风采。此次活动上,新鲜上线的 “文旅常州云”,全面整合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文化馆站以及旅游度假区等公共文化旅游单位信息和数字资源,面向市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荣凯元表示,围绕“龙文化主题”“红色文化主题”“大运河文化主题”三大主题,常州整合旅游美食与非遗类、历史文博类、舞台艺术类、书画摄影类、全民阅读类、群众文化类、辖市区类七大类十个系列的惠民活动,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舞台精品奉献艺术盛宴,让全民阅读共筑书香常州。

一种精神,照亮城市未来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这是瞿秋白生前写下的著名诗句。他不羡鲲鹏,不慕雄鹰,只做春燕,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追寻理想、铸就伟大、创造永恒。

常州,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铭刻着无数红色印记。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常州的思想根基、文化血脉和精神力量,也是常州独有的、不可复制的珍贵文化资源。

精神引领,阵地先行。依托“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阵地,“文化100”将推出一批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项目,广大市民和游客都可参与其中。汪泉表示,“常州三杰”的精神事迹是常州独特的宝贵资源,希望“常州三杰”纪念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进一步研究、宣传、弘扬好革命英烈的精神和事迹。

今年,常州市首次举办“常州三杰”精神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更高层面上推动“常州三杰”精神走出常州、走向全国。“秀松常青”——俞秀松烈士生平事迹展、瞿氏英杰事迹展、“抓铁有痕”——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巡展等十余项专题活动,也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集中呈现。

千年龙城,这里儒风蔚然,常州诗人赵翼豪情万丈:“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沿河而兴,这里人杰地灵,在此终老的苏东坡曾感怀:“眷此邦多君子。”

文化传承,这里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常州人携带着独有的红色文化基因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