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发布23条政策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提质升级,让“第一驱动力”更强劲
  • 2019年08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取消养老机构许可,构建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网络,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28日,省政府举行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新闻发布会,23条政策举措针对服务领域开放、消费提质升级、监管体制创新、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梳理出近三年要落实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提出具体细化要求。

取消养老机构许可,构建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网络,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28日,省政府举行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新闻发布会,23条政策举措针对服务领域开放、消费提质升级、监管体制创新、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梳理出近三年要落实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提出具体细化要求。

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消费自2013年起持续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8%。出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政策措施,对破解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准入,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

【关注】 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江苏23条”首先关注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7个领域,居于“行动方案”第一板块。

【新招】 在文化旅游领域,我省将建立完善文创产品开发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对重点文化消费场所的支持,加快乡镇电影院建设。出台政策支持自驾、邮轮、游艇旅游、创意休闲农业,逐步放开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范围。

健康养老推进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批准和执业登记“两证合一”,试点建设互联网医院养老领域加快实施“照后减证”,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进一步提高“补人头”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比重。

教育培训领域鼓励引进境外优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支持外商投资设立非学制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加快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解读】 消费是江苏经济的“第一驱动力”,服务消费则是消费领域的“火车头”。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道洲介绍,今年1-7月文化类消费增长迅猛,医疗健康类消费快速增长,商品结合服务的消费如配送、快餐、外带、酒吧等,均同比增长15%以上。为此我省将在服务消费领域培育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如支持南京、苏州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和创新示范企业,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

激活市场的前提是开放。我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生活性服务领域有效有序开放力度,对消费新模式、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但“放开”不等于“失管”。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我省将实行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备案登记,从法律上指导和规范。省民政部门将出台规范养老机构115项标准,并对养老机构星级评定,让居民“各取所需、明白消费”。

实物消费提质升级,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

【关注】 实物消费注重提质升级,途径是机制保障和消费生态建设。住房租赁、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是实物消费提质升级的重点领域。

【新招】 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推动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

优化升级汽车消费,加快构建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网络。研究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并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支持办法。

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率先实行5G商用。深入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绿色消费。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和标准体系。

【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尹建庆说,实物消费必须为居民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促进新型信息消费终端普及,加大绿色消费品推广使用力度。

针对去年汽车类商品消费大幅下降的情况,我省一方面瞄准新能源汽车和农村市场,培育市场新热点,一方面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汽车流通体系,加快完善汽车以旧换新及二手车市场建设。

推动汽车消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要跟上。“行动方案”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措施,在智能网联汽车及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旧物交换利用等新兴共享经济领域,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补齐消费领域供给短板,建设“江苏网上消费名品城”

【关注】 完善消费体制机制的同时,我省还将补齐消费领域供给短板。

【新招】 针对江苏消费发展存在的供需结构性矛盾、消费外流、服务消费发展不充分等“痛点”“难点”,“行动方案”提出了培育优质品牌、加快发展“进境免税”和跨境电子商务、开展服务消费示范工程等一系列措施。

“补短板”重点围绕消费供给能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农村消费市场、江苏品牌和平台等消费领域,加快培育和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商贸小镇和高品位商业街,推动苏州、南京、无锡等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精品江苏”品牌认证,推进建设 “江苏网上消费名品城”。

【解读】 针对二孩家庭、银发人群、中产阶级等人群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变化,梳理重点领域,补齐消费短板,不但要补上服务消费、实物消费的短板,还要注重消费环境、消费体验和标准体系建设。

省市场监督局副局长王俊胜介绍,为规范和推动电商发展,我省将加快网监系统建设,设立餐饮、食品、价格三个子系统,加大对淘宝、苏宁易购、国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产品质量抽查,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同时开展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服务消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推广消费领域“信易+”场景应用,对失信主体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