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实施三项探索 形成三个示范 打造三大亮点 江苏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
  • 2019年08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自贸区“朋友圈”又添新成员。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包括江苏自贸试验区在内的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相关情况。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何特点和亮点?社会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自贸区“朋友圈”又添新成员。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包括江苏自贸试验区在内的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相关情况。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何特点和亮点?社会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发布会一开始,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首先介绍了总体方案的制定情况。他说,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我们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

王受文说,江苏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出了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20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本次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如何体现这一要求?

商务部会同6省区以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主要在五个方面对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第一,聚焦贸易便利化。6个总体方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江苏方案提出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推进货物平均放行和结关时间体系化建设。第二,聚焦投资便利化。比如,将外资人才中介机构、无船承运、外资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的审批或备案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或有关地方。第三,聚焦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如河北方案提出金融监管“沙盒机制”,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试点。第四,聚焦引进人才便利化。比如,广西方案提出将有关外籍及港澳台人才省级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等。第五,聚焦体制机制创新。6个总体方案均提出支持各地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和用编用人制度,如山东方案、江苏方案都提出将能下放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

新设自贸区将成外商投资热点

6个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将如何配合《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将有哪些创新型的开放规则?王受文说,《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里面有一条规定,国家根据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域,这就为设立自贸试验区提供了授权。所以,新设自贸试验区这一特殊经济区域,就是对《外商投资法》相关条款的重要落实。对于《外商投资法》中提到的对外开放,就是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对外资企业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商业秘密的保护,这些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都会在自贸试验区里得到完全的贯彻。另外,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这些都会在自贸试验区实施。总之,《外商投资法》适用于所有自贸试验区,并且要在自贸试验区里得到更好的贯彻和实施。

我国目前已设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对外资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12个自贸试验区有制度方面的优势,例如,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比全国版负面清单要短。在投资环境方面,自贸试验区也比全国其他地区更具有优势。由于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优势、制度优势、环境优势,现有12个自贸试验区在吸引外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外国投资者对在自贸试验区投资很感兴趣。今年上半年,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商实际投资近700亿元,占全国比重达14%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多,较全国增速7%的水平高出13个百分点。我们相信,这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也会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

将成熟改革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很多自贸试验区,包括之前的自贸试验区都以当地的新区和国家级开发区为主体。如何实现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的协调发展,也就是说,自贸试验区时代,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将何去何从?

王受文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在扩大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度是最高的,在这一点上,比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更具优势。在深化改革方面,自贸试验区承担部分国家特定的改革试点任务,深入开展制度创新,比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承担更多先行先试的任务。在战略定位方面,党中央对每个自贸试验区都明确了战略定位,同时,各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级开发区不具备这样的定位。

现在,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先试方面得到很大发展,如何确保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改革经验向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进行复制推广。例如,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两个负面清单,一个是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一个是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的负面清单要短,通过自贸试验区进行先行先试风险测试,如果风险可控、成效显著,那么这些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开放的领域就可以在全国其他地区实施,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级开发区也能够最先享受到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成果。

江苏自贸区将打造三大亮点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江苏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

发布会上,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表示,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江苏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江苏将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努力实施三项探索、形成三个示范、打造三大亮点。

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江苏将实施三项探索:探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对全球高端和创新性生产要素的吸引和集聚;探索“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举,着力提升双向投资及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探索开放与创新融合,着力将开放型经济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

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省将形成三个示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形成优化创新环境、提高产业创新能力的示范;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形成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形成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

江苏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在未来的探索实践中也将各展所长、亮点纷呈。南京江北新区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开发区的排头兵,将着力在开放创新融合上取得新突破,打造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产业、现代化治理等4个高地;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将着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

郭元强表示,我省将抓紧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